首頁 -> 國際

杜特爾特:台海若開戰菲律賓“保持中立”,武力對抗大陸是最愚蠢的

分享到:
2021-12-27 15: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菲總統杜特爾特近日表示,在台灣問題上,菲律賓將保持中立,“我們沒有理由為此武力反對中國大陸,那將是其中可能發生的最愚蠢事情”。

圖自菲律賓總統府

綜合菲律賓通訊社、《馬尼拉公報》12月26日消息,杜特爾特是在23日與拉普拉普市地方和軍方官員的會議中作出上述表態的。

他說,南海局勢不緊張是件好事,讓士兵們可以協助政府應對台風。

但是,即使南海出現緊張局勢,杜特爾特重申,他也不會對中國開戰,因為菲律賓面對亞洲超級大國毫無勝算。“只要我還是總統,我就不會允許這種事發生。我們不會參加……我們如何比得上中國的火力?”

“他們(菲律賓警察和軍隊)並沒有為戰爭做好準備。既然能知道會發生什麽事,那為什麽要參與其中?”《馬尼拉公報》稱,杜特爾特指的是近期日趨緊張的台灣問題。他說,一個誤判就會在該地區引發戰爭,萬一發生這種情況,菲律賓將保持中立。“關於台灣問題。如果事情變糟糕,發生一個簡單的錯誤,出現誤判……當導彈落到台灣,那就真的開戰了。”

“我說過,我們在他們的權力爭奪中是微不足道的。這與我們無關。”

“我們沒有理由為此武力反對中國(大陸)。那將是其中可能發生的最愚蠢事情。我們保持中立。隨他們去。”

近日,超強台風“雷伊”襲擊菲律賓中南部地區,造成菲大量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

據央視新聞報道,12月26日,菲律賓國家減災委發布簡報稱,台風“雷伊”在菲律賓造成受災人數上昇至395萬人,目前仍有54萬人滯留在避難點。“雷伊”已至少導致菲律賓378人死亡,另有60人失蹤,742人受傷。經濟損失超過204億菲律賓比索,約合人民幣25.9億元。

杜特爾特先後兩次在主持台風相關會議和視察時稱,政府應對惡劣天氣的資金已被新冠疫情“大量消耗”,甚至無法應對災民的需求。不過,杜特爾特也表示,他已“挪用”部分總統辦公室經費用於救災。

另據人民網消息,22日,菲律賓社會福利和發展部在馬尼拉舉行中國政府援菲1萬噸大米交接儀式。在超強台風“雷伊”襲擊菲律賓中南部地區之後,中國政府陸續向菲捐贈了總計1萬噸的大米,並援助了100萬美元的緊急救災現匯。

韓國、英國等國,以及聯合國糧食計劃署等機構也已向菲律賓伸出援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