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小提琴家姚玨“精神扶貧”劏房孩童

分享到:
2021-12-27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玨,是著名中國音樂家姚笛的女兒,有“音樂神童”的美譽,曾在上海、美國舊金山學習音樂,演出足跡遍布數十個國家。(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 題:香港小提琴家姚玨“精神扶貧”劏房孩童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12月的一個晴天,一場特別的香港弦樂團小提琴演奏會在香港大會堂上演。這些在舞台上自信、優雅的孩童,沒有人知道原來他們居住於劏房。

  “學琴必須要上台。”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姚玨說,“只有舞台才能培養他們的自信,改變他們的人生態度,他們需要感受到被關注。”

  被譽為現今中國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家姚玨,是著名中國音樂家姚笛的女兒,有“音樂神童”的美譽,曾在上海、美國舊金山學習音樂,演出足跡遍布數十個國家。

  採訪當日,她爽朗的笑聲令記者印象深刻,但每每談及受她幫助的這些基層小孩,她都要感歎“沒想到對這些孩子的影響和改變居然這麼大”。

 採訪當日,姚玨爽朗的笑聲令記者印象深刻,但每每談及受她幫助的這些基層小孩,她都要感歎“沒想到對這些孩子的影響和改變居然這麼大”。(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這場演奏會,劏房小孩參加了由香港弦樂團和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共創的“賽馬會音樂能量計劃”,本沒有機會接觸到小提琴的他們獲得了學習機會,并可以上台演出。

  熱心教育的姚玨,早在2001年就創辦了姚玨天才音樂學院及香港兒童室樂團。2013年成立的香港弦樂團,則通過全港獨有的“師友計劃”培養本地年輕音樂畢業生,讓他們走上專業演奏的道路。

  但在專業教育之外,基層兒童的音樂熏陶則是一種精神支撐。

  “我覺得很多東西需要先解決思想,才可以改變人生,音樂帶給他們的是精神扶貧。”自小學習音樂,感受到音樂能量,在音樂教育中得益的姚玨,一直有借音樂帶給基層小孩希望的想法。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拋出橄欖枝,讓她成立了音樂能量計劃,至今已堅持了6年。其中“弦光閃現音樂訓練計劃”,讓教師走進基層家庭,在狹小的劏房教兒童學小提琴。姚玨發現,孩子們面臨的困難並不止於沒有老師那麼簡單,有的家庭沒能力買譜架、有的家裡沒wifi,只能到餐廳旁蹭網上課。

  這些都讓姚玨想起了自己在美國求學時的艱辛,以及當時許多陌生人的幫助,她希望傳遞這種能量給孩子們。

  當天晚上演出的子郎,三年前參加了該項計劃。他媽媽說,看到他最大的變化就是自信了。當晚舞台上的浩霆同樣證明音樂可治愈心靈,兩歲時被發現有情緒問題的他在學習小提琴後,情緒穩定了,甚至可以用音樂的能量鼓勵家人。

  這些都離不開姚玨的努力,雖然學生很怕她的嚴厲,但她的鼓勵往往也是最有用的:“站在舞台上,你們就是明星。在台下可能認為自己不够,但站上舞台,堅信你就是來感染觀眾的,要讓他們感受到你的精神面貌。”

  此項計劃不只給劏房孩童帶來不一樣的人生,姚玨在這個過程中也找到了新的生命意義。從將音樂滲入到全港18區,組織小區音樂會;到進學校給基層孩童提供學琴機會,為他們創造舞台;再到去養老院演出,回饋社會。

  “希望一個人能够影響20個,20個影響兩百個、兩千個、兩萬個,通過這樣一種影響,讓能量傳播出去。”在音樂路上,姚玨從一心提高自身音樂修養,轉變成想為社會作出自己專業領域的貢獻。(完)

 “希望一個人能够影響20個,20個影響兩百個、兩千個、兩萬個,通過這樣一種影響,讓能量傳播出去。”在音樂路上,姚玨從一心提高自身音樂修養,轉變成想為社會作出自己專業領域的貢獻。(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編輯:黃少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