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大轉彎?美為18名官員申請來華簽證被全世界網友群嘲

分享到:
2021-12-26 14:54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昨日,一則港媒的消息在中美之間引發熱議。

據港媒獨家報道,美國政府近日為18名官員向中國提交了一份為期3個月的簽證申請,這18名美國官員將出席北京冬奧會以提供所謂“安全支援行動”。

報道引述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稱,名單上的人裡有15人為國務院工作,1人為五角大樓工作,大多數似乎是中低級別官員。美方稱,它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再提交40名官員的簽證申請。

本月初剛宣佈不派官員出席冬奧會,如今卻又提交簽證申請,美國此舉所為何來?

報道提及,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會向美國官員發放簽證,但一位瞭解情況的人士表示,華盛頓認為,名單上的人不是官方代表,而是為了“安全和醫療支持”參加奧運會。

美方“出爾反爾”的消息很快在中文網絡上引起轟動,讀者紛紛留言調侃“美國打自己的臉疼不”,“果然,白馬不是馬”,“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一定是別人”。

有意思的是,在英文網絡世界裡,網友同樣開啟了群嘲模式。很多人在推特上留言稱“美國還有信譽嗎”,“臉皮太厚了,美國你是在逗我嗎”,“美國前門上面寫著‘抵制’,美國後門下面寫著‘讓我進去’”,“這是年底前最大的笑話”。

在港媒這篇報道之下,點贊最多的留言是這條:“這就像說你不會來參加聖誕晚宴!後來你打電話問他們是否可以為你保留一些烤火雞和土豆。”

一些讀者在猜測是否有陰謀。有人說:“美國態度反復一定有隱藏的議程(不可告人的目的)”,有人猜測稱這是“為間諜和特工申請簽證……”

當然,更多網友還是在理性討論。有網友表示“不管如何解釋,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這是什麽”,還有網友指出了美國的雙標與虛偽:“美國希望享受(不派官員參加冬奧會的)道德聲望,但又秘密派遣官員。他們其實想要蛋糕,也很想要吃。”

還有網友提出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些跟隨美國的國家,如果選其中一個來主辦比賽,你覺得他們能辦到嗎?他們中沒有一個能像中國一樣成功地應對各自國家的疫情。”

在被稱作美版“貼吧”的紅迪網,參與討論最多的一條留言如是寫道:“以不派代表參加奧運會但仍然派運動員參加比賽的形式宣佈‘抵制’是愚蠢的。不跟進是另一回事。如果你不打算堅持做這樣愚蠢的事情,那麽就不要說出來。”該條留言下面,有網友則“不懷好意”地留言說,“我倒希望中國不要批準他們的申請,看看誰會尷尬”。

事實上,美國玩弄這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把戲並非毫無征兆。自從拜登政府拋出所謂“不派官員參加冬奧會”後,只有少數幾個盟友積極響應,如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等。其他盟友或在小心觀望,或者以變通的方式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持,如法國總統馬克龍直言美國此舉“毫無意義”,法國不會追隨美國。而國際上更多的國家則批評美國把體育政治化的無恥行徑,發出支持北京冬奧會的強音。

或許,美國還以為自己可以一呼百應,結果落得是四處碰壁,連盟友都不給面子。

只不過,美國這一次的轉彎實在太突然,有人恐怕要跟不上了。有網友說:“看看(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現在做什麽會很有趣,看來美國人又騙了他。”還有網友表示:“有句諺語說得太對了,永遠不要相信美國,他們會第一時間出賣你!”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