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使館回應“利伯案”,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

分享到:
2021-12-24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23日表示,美國司法部門以打擊經濟間諜為名迫害科學家、破壞中美正常科技交流的行徑已引起美國內有識之士的廣泛質疑。中方敦促美方傾聽美各界正義呼聲,停止錯誤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和促進兩國正常科技交流與合作。

圖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發言人是在當天回應“哈佛大學教授利伯被判有罪,罪名是他在與中國‘千人計劃’關系的問題上撒謊。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問題時作上述表示的。

發言人說,中國“千人計劃”的目的在於促進科技人才全球流動,鼓勵和推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與世界其他國家推進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所啟動的人才計劃和相關措施無本質不同。“千人計劃”尊重科學家、尊重科學知識、尊重保護知識產權。中方堅決反對一切污名化“千人計劃”的說法和行徑,支持和擁護科學知識和人才全球流動的本質屬性。

發言人表示,有媒體稱利伯案的判決是美國政府“中國行動計劃”的一次勝利。這種說法是完全錯誤的,是對公眾的嚴重誤導。按照美國政府的闡述,“中國行動計劃”的目的是為了打擊所謂的“經濟間諜”行為。然而,根據美司法部發佈的消息,利伯的定罪是因為虛假陳述和稅務相關問題,與經濟間諜完全沒有任何關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