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2名女議員24小時內相繼遭持槍搶劫,均支持“警隊改革”

分享到:
2021-12-24 10: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民主黨呼籲“警隊改革”,結果接連兩天,兩名民主黨女議員先後在街頭遭遇持槍劫車事件,而她們也正是在各自所在州推動“警隊改革”的關鍵人物。

美媒根據當地時間梳理報道了兩起事件,第起發生在12月21日晚間的伊利諾伊州,該州參議員金伯利·萊特福德(Kimberly Lightford)及其丈夫遭遇持槍者劫持;第二起發生於12月22日的賓夕法尼亞州,該州聯邦眾議員瑪麗·蓋伊·斯坎倫 (Mary Gay Scanlon)又遭遇持槍搶劫。

所幸的是,兩人都未在事件中受傷。

萊特福德(左)和斯坎倫

據福克斯新聞網當地時間12月23日報道,21日晚間9點45分左右,伊利諾伊州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萊特福德及其丈夫,在芝加哥市郊遭持槍劫持,所幸兩人並沒有受傷。

當地警察局局長托馬斯·米爾斯(Thomas Mills)透露,當時三名蒙面男子駕駛輛汽車,劫持了萊特福德的黑色奔馳SUV。“調查仍在進行中,受害者聽到了槍聲,但我確定警方並沒有開槍。”

據報道,目前沒有傳出嫌疑人受傷的消息,他們之後開著自己的車以及萊特福德的車逃跑了,且仍然在逃。警方稱,沒有跡象表明萊特福德是特定目標,“參議員可能只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了錯誤的地點”。

福克斯新聞網報道截圖

事後,萊特福德在份聲明中說:“首先,我感恩於自己和丈夫還活著,沒有受傷,我正努力處理事件帶來的創傷,感謝每個愛我和支持我的人。”

福克斯新聞網介紹,萊特福德也是伊利諾伊州非裔議員團的主席,曾與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共事。上世紀90年代末,奧巴馬還是伊利諾伊州參議員時,萊特福德和奧巴馬曾合作推動項種族歧視改革法案的通過。

作為州參議員,萊特福德還是該州“警隊改革”的主要支持者,在去年“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高潮期,她在該州項結束現金保釋的法案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而就在這起事件發生的後天(22日),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斯坎倫也在費城遭遇了持槍劫持,該市恰是犯罪率持續上升的美國主要城市之

福克斯新聞網報道截圖

據斯坎倫辦公室的份聲明稱,事件發生時,斯坎倫參加完場會議正返回到自己的車裏,事發後,她並未受傷。

警方則透露,斯坎倫被兩名年齡在20歲至30歲之間的黑人男子盯上,他們要求其交出汽車鑰匙,隨後,其中名嫌疑人駕駛著自己的車離開,另名嫌犯則駕駛著斯坎倫的深色SUV離開。

福克斯新聞網稱,作為賓州聯邦眾議員,去年5月,在喬治·弗洛伊德死於白人警察暴力執法之下後,斯坎倫同樣是“警隊改革”的大力支持者。

多年來,美國警察濫用武力,暴力執法導致警民對立嚴重,多地不斷湧現相關抗議活動。在去年的“弗洛伊德事件”後,全美各級政府已經出臺了2000多項針對警察系統的改革法案。

對此,《華盛頓郵報》曾指出,歷史證明,警察的種族歧視傾向和暴力執法等行為,其根本源頭是警察系統的內部文化。如果無法從內部進行根本性改革,任何流於表面的改革法案都將註定失敗。

美國民眾手舉弗洛伊德畫像。圖源:澎湃影像

去年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曾批準了項備受爭議的民主黨警察改革法案,盡管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在國會的共和黨同盟表示反對,但仍將該法案發送給了參議院。由於彼時參議院由共和黨控制,該法案受阻。

今年1月,在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就承諾對美國警察進行些嚴肅的改革。今年4月,拜登號召議員們在5月25日——弗洛伊德死亡周年紀念日之前達成兩黨協議。這次警務改革談判是今年4月啟動的,當時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開始談判,希望能為警察改革能提供動力,打破僵局。牽頭談判的是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兩名非裔參議員。

當地時間9月22日,美國參議院兩黨警隊執法改革會談宣告破裂。這改革法案將禁止美國警方使用“鎖喉”等技能,同時限制警方接收軍用裝備,並計劃建立警員不當行為數據庫。盡管兩黨就“禁止鎖喉”等議題上達成共識,但在其他改革,比如過度使用武力的定罪,以及不敲門搜查令的改革上,兩黨未能妥協。

共和黨方面將談判破裂的責任歸咎為民主黨,指責民主黨在警務撥款方面“背叛了共識”,而民主黨和拜登政府則指責共和黨“拒絕改革”,並宣稱要探索所有其他選項,以改革警務。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