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鐘南山提醒高度警惕奧密克戎:防控任務很重,絕不能掉以輕心

分享到:
2021-12-23 17:38 | 稿件來源:南方+客戶端

【字號:

12月23日,在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立20周年暨公共衛生高峰論壇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作出了最新判斷。

鐘南山最新談奧密克戎:傳播力強,致病力還有待研究

在鐘南山看來,目前奧密克戎發展速度很快,有擴大趨勢,“德爾塔毒株從被發現到成為主流毒株用了2個月時間,奧密克戎毒株是在今年10月被發現,預計這段時間感染病例還會繼續增加”他說,在美國新增病例中,有72%是感染了奧密克戎毒株,“所以面對奧密克戎,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高度警惕。”

在會議上,鐘南山表示,奧密克戎的傳染性很強,但致病力和危害性有多大,目前還在研究中,“現在看不出死亡率多高,但不能光看死亡率,大量傳染肯定會連累很多人。”

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鐘南山說,尊重知識、尊重專家,在制定政策時,充分考慮專家意見,做到精準追蹤、科學防控,最大程度減少對社會生產的影響。

鐘南山憶非典:“大家做了一系列工作,堅持了正確方向”

鐘南山感性地回憶起了18年前與廣州市疾控中心共同作戰的日子。

鐘南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SARS病毒溯源上,“當時報告的是衣原體,但廣東專家認為是病毒感染,而且是冠狀病毒感染,大家做了一系列工作,堅持了正確方向。”

其次是在中間宿主傳播上,做了很大工作。鐘南山說,SARS冠狀病毒傳播的中間宿主是食肉類大型貓科動物,其中以果子貍為代表,這一判斷在後來的研究中不斷得到證明。

2004年,廣州市疾控中心發表一名關於野生動物市場從業人員攜帶SARS冠狀病毒抗體狀況調查的論文。論文指出,2003年5月野生動物從業人員抗體陽性為25%,但2004年7月,抗體陽性水平降至5%,這說明禁止銷售果子貍可降低SARS病毒感染率。

談廣州疫情:為中國抗疫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參考

鐘南山認為,今年,廣州在應對德爾塔(Delta)毒株的斗爭中,通過迅速鎖定感染源、更新“密接”概念等科學措施,為中國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參考。

鐘南山說,廣州疫情改變了密切接觸者的概念,擴大了密接的範圍,建立了黃碼制度,“一旦去過感染地區,就會出現黃碼,此時就要進行核酸檢測,同時還建立了國際健康驛站,最終用了29天時間控制了疫情發展。 ”

“廣州做得很好的一點是沒有進行全城封控,甚至是荔灣區封控,對特定區域進行精準防控,這很不容易,需要花很多時間,因為要兼顧經濟運轉與疫情防控。”鐘南山說。

一直以來,一些國家不承認中國疫苗,因為沒有病人,中國無法開展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只能與其他國家談判,在有病例的國家進行試驗,最終由他們發表相關論文,但在應對德爾塔的過程中,我們向世界證明了中國疫苗是有效果,中國全病毒滅活疫苗在預防重癥上有接近100%的效果,對輕癥患者同樣有不錯的保護效力。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