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量子計算優越性實驗入選國際物理學十大進展

分享到:
2021-12-22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  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2日消息,美國物理學會Physics網站12月21日公布了2021年國際物理學領域十項重大進展,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祖衝之二號”和“九章二號”量子計算優越性實驗入選。

圖自 @新華社

10月25日,著名物理學期刊《物理評論快報》刊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院士團隊關於量子計算的兩大成果。其中,他們成功構建了66比特可編程超導量子計算原型機“祖衝之二號”,實現對“隨機線路取樣”問題的快速求解,比目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數萬倍,使得中國首次在超導量子體系達到“量子計算優越性”里程碑。在光子體系,他們在世界首個達到“量子計算優越性”的“九章”光量子計算原型機的基礎上,研制出113個光子144模式的“九章二號”,實現了相位可編程功能,對“高斯玻色取樣”問題的求解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快億億億倍,再次刷新世界紀錄。

這一系列成果使中國成為目前國際上唯一同時在兩種物理體系均達到“量子計算優越性”里程碑的國家。

美國物理學會評價認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研究團隊在與谷歌、IBM等競爭中脫穎而出,提供了令人信服的實驗論據,在他們的超導和光學量子計算機展示了卓越的量子計算優越性。

此外,美國宇航局“帕克”太陽探測器首次飛越太陽的日冕層、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發現基本粒子繆子的行為和標準模型理論預言不相符也成功入選。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