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萊豬”來了,“核食”還遠嗎?

分享到:
2021-12-22 11:10 | 稿件來源:海峽新幹線

【字號: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計劃在本月24日召開“2+2”會議,其中日方與會人士為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與經濟產業部會會長、眾議員石川昭政,民進黨則是由黨籍民代羅致政、邱誌偉參會。

此刻,“四大公投”剛剛落幕,民進黨正在以“乘勝追擊”的心態強勢討論各項議題,尤其“反萊豬公投”沒過關,讓島內輿論關註24日的會議是否會涉及“島內進口日本核食”這一問題。

日本方面對此表達了高度期待。日方與會人士佐藤正久在臉書發文指出,“反萊豬公投“未成立,“台灣開放市場、強化對美關係往前邁進,對於解禁日本福島等地農產品進口可望產生正面影響”。

而民進黨方面則一力唱和。民進黨籍民代郭國文聲稱,核食品其實是一種“污名化”的說法,應該要為福島5縣市正名。

2016年島內民眾抗議核災地區食品解禁

羅致政雖強調這次會議只限於政黨間對話,不具行政效力,但島內“反核食進口公投”效期已經屆滿,而且台“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期返台,也被外界解讀應該會就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議題向民進黨當局提出相關報告。

對此,蔡辦發言人張惇涵20日表示,對於日本食品的議題,“目前沒有相關討論”,作出同樣回應的還有台經濟部門主管王美花。

國民黨方面則坦言,國民黨不會無動於衷,但“反萊豬公投”沒有過關,國民黨以及島內食安團體想要擋下日本核食進口恐怕更加困難。

台灣《聯合報》20日發表社論稱,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萊豬”根本是兩回事,但因“公投”結果,日本第一個反應就是何時開放福島核食,似有要挾之意。文章認為,正因為台灣地區對加入國際組織期待殷切,讓各方都看到軟肋,未來可能要讓步的項目勢必越來越多,而民進黨當局又沒有骨氣或能力為民眾堅持把關,“萊豬”政策過程就是標準範例。  

資料圖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