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許正德獲選光學學會2022年度會士

分享到:
2021-12-21 16:36 |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1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21日公佈,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許正德獲光學領域國際學術組織光學學會(Optica)推選為2022年度會士,以表彰他在“通信系統中光信號的控制與處理” 領域的創新及貢獻。

  今年共有來自24個國家及地區的106位學會成員獲授予此榮銜,以肯定他們在教育、科研、工程、商業、服務業等領域的重大貢獻。每年獲選的會士人數不超過現任會員總數的0.5%。

  許正德對獲選為2022年度光學學會會士深感榮幸,表示獲選是肯定了中大的光通信研究及其對社會作出的貢獻。他感謝中大、各人員為營造協作研究環境作出的共同努力和團隊對光子學研究的投入;許正德更感謝包括已故中大前校長高錕作為研究領域拓荒者為該領域未來科研方向提供指引。

  在現今通信系統中,海量資訊由光波承載,以光速傳播。然而,使用傳統方法處理光信號面對高耗電量和長延遲等問題,這些限制可以通過控制光信號來解決。隨著光子及電子技術的集成與發展,科學界未來或可充分利用光通信帶寬、降低系統的耗電量,達至前所未有的通信效能。

  許正德於1992年加入中大,主要研究方向為光通信系統中的多維光信號處理。他的研究團隊在光信號幅度及相位響應的解耦處理中,突破了傳統方法的限制,為實現更廣泛的應用作出重要貢獻。

  光學學會(前稱美國光學學會)於1916年成立,為光學領域的權威國際學術組織,致力於全球推動光學和光子學的發展,提供高質量的科學和技術信息。學會現服務來自181個國家及地區超過432000位科學家、工程師、教育人員、技術人員以及企業領導者等。(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