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美國單方面炮制的“與台灣關係法”是非法無效的

分享到:
2021-12-20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單方面炮制的“與台灣關係法”將美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無效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17日,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出席美外交關係委員會活動時表示,美在台灣問題上立場明確,這是美幾十年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所堅持的立場,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美對台和兩岸關係政策的根本目的是確保美永遠不需直接回答美是否會協防台灣的問題。美相信有辦法可維持現狀,而非單方面改變現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註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他隨後做出三點強調: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既是不容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不容挑戰的現狀。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妄圖“倚美謀獨”,這才是改變現狀,也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美國一些勢力頑固操弄“以台制華”助長了“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加劇了台海緊張。

第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建交和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政治基礎。美國單方面炮制的“與台灣關係法”違背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將美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無效的。

“美方應該切實恪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制的什麽東西。”趙立堅說。

第三,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會因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而改變。我們敦促美方嚴肅對待中方立場和關切,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美台軍事聯係,停止發展美台實質關係,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