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海關總署:對奧密克戎流行國家或地區的人員等采取針對性措施

分享到:
2021-12-20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中國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李政良今天(12月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天津、廣州相繼報告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

中國海關總署。圖源:新華網

2022年元旦和春節假期境外回國人員增多,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也即將舉行,疫情輸入風險加大,海關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要求,抓緊抓實抓細口岸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是強化新冠病毒變異株監測檢測。海關按照“四早”要求,密切監測境外疫情、病毒變異等最新情況,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國家或地區的人員、交通工具、貨物等加強綜合研判與分析,采取針對性措施;不斷提高實驗室核酸檢測能力,對入境人員的陽性樣本開展全基因組測序,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情況第一時間按規定通報相關部門。

二是嚴格口岸衛生檢疫工作。海關從嚴從緊做好入境交通工具登臨檢疫,對來自重點國家或地區的入境人員嚴格實施健康申明卡驗核、“兩道”體溫監測、醫學巡查、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雙檢雙測”等工作,充分排查所有入境旅客涉疫風險。同時,強化與地方相關部門的溝通協作和信息共享,完善人員移交、信息通報、病例追溯等合作機制,確保入境人員全鏈條管理。

三是做好個人防護和封閉管理。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特性,海關建立“崗前檢查、工作巡查、全程督查”“雙人作業、相互監督”的安全防護監督制度,從嚴就高做好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切實防範職業暴露風險;堅決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高風險崗位人員管理要求,嚴格實施“兩點一線”“14+7+7”等封閉管理措施,保持一線人員疫苗接種全覆蓋並持續推進加強免疫。

四是加大口岸聯防聯控力度。海關按照“一口岸一方案”,不斷完善口岸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做好與地方疫情防控政策和應急機制的充分對接,積極參與各口岸城市建立的口岸防控專班,全面融入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各項工作,切實做好口岸疫情防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