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談中美關系:對話應平等,合作應互惠,競爭應良性,對抗將奉陪

分享到:
2021-12-20 14:57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12月20日,2021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今年的會議主題是“後疫情時代的世界與中國外交”。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源:新華網

在談到中美關系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主旨發言中表示,年初以來,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拜登總統兩次通話,近期又舉行首次視頻會晤。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方對中美關系的原則立場,明確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戰略框架,為兩國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把舵引航。雙方外交代表在安克雷奇、天津、蘇黎世、羅馬等多個場合深入溝通,中方點出影響中美關系的癥結和要害所在,亮明“三條底線”、打出“兩份清單”。強調中國不承認這個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美國應當改掉動輒干涉中國內政的老毛病。要求美方不得挑戰中國的道路和制度,不得阻撓中國的發展進程,不得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經過不懈努力,被非法拘押一千多天的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國,有力伸張了公道正義。美方亦表示,願與中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加強溝通,管控分歧。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系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王毅指出,一年來的折衝和交鋒再次說明,中美關系之所以遭遇嚴重困難與多重挑戰,根本原因在於美方對中國和中美關系作出了戰略誤判。美方一些人內心不願承認別的國家也有發展的權利,不願接受中國不斷壯大進步的事實,不願認同中美可以實現互利共贏的道理,試圖拉幫結夥對中國進行圍堵打壓。美方的錯誤言行不僅嚴重損害兩國人民利益,也嚴重衝擊世界和平穩定。對此,中方的態度一貫而且明確:要對話可以,但應當平等;要合作歡迎,但應當互惠;要競爭無妨,但應當良性;要對抗不懼,將奉陪到底。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這是中美半個多世紀交往得出的最主要經驗教訓,今後的歷史必將繼續證明這一真理。希望美方切實把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落到實處,踐行承諾,取信於人,同中方一道探索兩個大國的和平共處之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