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第十一次文代會港澳台代表: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分享到:
2021-12-19 10:23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字號: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在北京閉幕。來自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的文藝家第一次作為正式代表參加文代會,他們深刻感受到作為祖國文藝大家庭一分子的光榮與責任,表示將繼續推動港澳地區和海峽兩岸在人才、作品、學術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加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代表團團長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長年活躍於歐美歌劇舞台。2019年以來,他所在的香港歌劇院先後舉行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專場音樂會,演出場場爆滿。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香港代表 莫華倫:一定要讓年輕人知道,他們身處的“一國兩制”是多麽的幸福,這麽大的國家在後面做他們後盾,讓他們好好珍惜,認同國家,愛自己國家,這才可以往前走,走得更遠 。

目前,莫華倫正和藝術家們籌備創作一部講述粵港澳大灣區故事的民族原創歌劇,希望以中西方觀眾都能接受的藝術形式,把中國的故事唱給全世界。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香港代表 莫華倫:香港作為中西方文化的中心,是一個很好的窗口,我們中國有很多的民間音樂,多一些這樣題材的中國故事,我們可以推向全世界,跟國際上互相交流 。

能在建黨百年的特殊年份來北京參會,澳門代表團的鐘怡倍感光榮和激動,她所在的澳門文藝界一直以來非常重視和內地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澳門代表 鐘怡:我們有系列的“芭蕾進校園”,我們有“京劇進校園”,我們也有外交大使的大講堂,跟粵港澳大灣區我們也有文化合作聯盟。

澳門代表們表示,大家有義務和責任講好中國故事,也有基礎建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平台,將中國故事更好傳播出去。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澳門代表 鐘怡:疫情這麽艱難情況下,我們跟葡語國家做一些“中葡文化周”,做一些文化的推廣和弘揚,我們會本著這一次大會的精神,把工作做好,把我們中華的傳統文化,把我們澳門的“一國兩制”文化,繼續發揚光大。

台灣地區代表團團長林愷,是一名知名的戲劇制作人,二十多年來,他和同事們致力於兩岸的戲劇交流工作,將大陸的京劇、黃梅戲、評劇等多家知名院團的近百出好戲引入台灣,深受寶島觀眾喜愛。同樣,台灣的優秀劇團和劇目也頻繁登上大陸城市舞台,國光劇團來大陸的巡回演出就超過了400次。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台灣地區代表 林愷:2019年在上海大劇院,台灣的國光劇團新的創作《李後主》還有《十八羅漢圖》,在大劇場1600個位子還特別加座,兩岸同為中華兒女,其實情感DNA是一樣的。

台灣地區代表一致認為,兩岸的文藝工作者應該共同努力,進一步增強中華兒女的文化認同、情感聯系和精神歸屬,堅持守正創新,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台灣地區代表 林愷:中華傳統文化數千年來,是一個完整的血脈,流傳到現在,我們把它保護好,將對傳統的敬畏之心,留在創新的作品裏面。大家都有責任,讓世界看今日的,當代中華文化是什麽樣的狀況,我覺得是自信、自覺,讓它更有價值。

深入挖掘傳統文化,打造更多精品力作

參加第十一次文代會的代表們表示,將更加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更多精品力作。

甘肅文聯主席王登渤是國家二級編劇,多年來,他依托隴原大地豐厚的歷史文化,創作出多部優秀的話劇、歌劇和影視劇作品,他和甘肅的文藝工作者們一起從敦煌文化中挖掘內涵價值,與當代審美相融合進行文藝創作,不斷推陳出新。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甘肅代表 王登渤:之前我們有《絲路花雨》《大夢敦煌》,如今我們有《敦煌本紀》等一系列,圍繞敦煌的歷史文化的文學文藝作品,今後圍繞這樣的中心,我們還會推出有著隴原氣派、隴原風采的文藝作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彰顯甘肅歷史文化的魅力,同時又傳承出,由歷史到今天的時代精神。

林靜所在的黑龍江雞西文聯,大力打造雞西版畫、雞西甲骨文和書法等當地極具特色的優勢文藝品牌,不僅培養專業人才,還把這些特色項目引入了小學課堂,讓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黑龍江代表 林靜:雞西最初的時候,主要是以煤礦工人的黑白版畫做起,現在有彩色版畫,還有石墨版畫,專門成立了和建設了雞西版畫培訓基地,有一批專業人才隊伍,版畫藝術家們經常回到雞西,給我們做專業的指導,小學已經開了這門課程。

陜西代表惠敏莉,是一名秦腔藝術工作者。今年,陜西剛剛通過了《陜西省秦腔藝術保護傳承發展條例》,這極大地激發了她和同行業人士的藝術熱情,她所在的百年秦腔劇社易俗社,新打造了集藝術展演、博物館展示、戲曲教育傳承為一體的文化街區,讓遊客全方位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陜西代表 惠敏莉:作為從事文藝事業30多年的一名老兵,我們常年抗嚴寒鬥酷暑,為基層的老百姓,送上了傳統文化大秦之腔,文學藝術工作者應該有先決性、先知性和先倡性,更加有尊嚴、有底氣、有自信地做好我們的本分。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