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特稿:台灣“四大公投”皆遭否決 學者指政治動員勢成新常態

分享到:
2021-12-19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 題:台灣“四大公投”皆遭否決學者指政治動員勢成新常態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台灣“四大公投”18日進行投票,台當局選務主管機關計票結果顯示,四案不同意票均多於同意票,皆遭否決。學者分析,藍營須警惕“公投”未過可能會產生的骨牌效應,但執政的民進黨以政治淩駕科學的態度應對“公投”,對台灣民主良性發展及公共政策理性論辯未必是一件好事。

台灣地區“四大公投”18日登場,投票時間至下午4時截止,選務人員進行開票作業。中央社記者 郭日曉 攝

“四大公投”議題包括“反萊豬進口”“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前三項分別訴求確保食品安全、保護生態環境、解決能源缺口,後一項涉及降低選務成本、節省行政資源。除“重啟核四”外,其餘都是民進黨在野時的主張與承諾,如今其全面執政卻提出“四個不同意”,宣示全力阻擋。

由於民調一直不如預期,面對民意壓力,民進黨當局不僅投入大量資源展開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更是不斷置換概念,先是把“反萊豬”置換成“反美豬”,再等同於“反美”,甚至與台灣無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掛鉤,還喊出“四個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中國併吞台灣”,號召所謂“台灣隊”站出來,將本是經濟民生議題的“公投”硬生生導向“藍綠之爭”,甚至上升到“抗中保台”層面。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當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民進黨這次應對“公投”的重點在防堵“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罷免後產生的骨牌效應。若這次“公投”民進黨在強力造勢動員下仍然落敗,明年初的立委補選及年底地方選舉就可能持續吞敗仗,直接衝擊2024年持續執政可能。因此民進黨將“公投”直接定性為“政權保衛戰”,改以大選的模式來操作,放棄用理性和科學政策辯論說服民眾,打出了慣用的“抗中保台”意識形態老牌,以政治情感號召綠營支持者歸隊。

不過鈕則勳亦向記者表示,在台灣政治環境中,凡事一旦被導向政黨對決層面,就只有顏色分野,少了就事論事的政策理性論辯。此番面對“四大公投”,民進黨的政治操作再次奏效,未來只問顏色、不問是非的政治動員,恐怕將成為“公投”的新常態,對台灣民主良性發展及公共政策理性論辯會造成一定程度衝擊。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晚間針對“公投”結果發表談話,他表示,“公投”結果不理想,自己身為黨主席要向國民黨全體同志表達歉意,會承擔責任,並呼籲大家要把戰友找回來,不要找“戰犯”。

對此,鈕則勳分析認為,“公投”結果不可避免地會對朱立倫在國民黨內的領導權威造成衝擊,其“弱勢黨主席”形象恐無法擺脫。朱立倫或需要跳脫原有框架,作出重大宣示,例如表態不參加2024大選,才能團結整合藍軍。藍營則必須馬上重整旗鼓,全力準備明年初即將舉行的台中立委補選,避免“公投”反成為其骨牌效應的開始。(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