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反萊豬“公投”登場 若通過將打擊台當局形象

分享到:
2021-12-17 1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台灣四大“公投”18日登場,針對重啟四核、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案進行投票,其中反萊豬“公投”尤為受關注。台灣學者認為,因涉及到食品安全這一敏感議題,島內大多民意都同意反萊豬“公投”,因此有較大幾率通過。如此,必將打擊台當局的形象。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實際上,馬英九執政期間曾傳出可能開放萊豬進口,引發民進黨的強烈抗議。然而當民進黨執政時,卻於2020年8月宣佈,自2021年元旦開放萊豬進口。2020年9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領銜提出反萊豬“公投”。

然而,原本應是聚焦於社會民生議題的民意反映,如今在民進黨的炒作下,儼然成為藍綠“對決”的“戰場”,擺出不亞於大選年的選舉動員,更是將此進一步演變為“親美抗中”的情節。

蔡英文16日在臉書發文,在文中將反萊豬直接寫成“反美豬”,並列舉五大不反對的理由,包括拓展國際經濟佈局、避免鎖回中國大陸單一市場等;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數次強調公投過關“美國人會很生氣”,國民黨反萊豬是要“讓中國高興”;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強調,一旦反萊豬“公投”通過,將衝擊台美經貿關系TIFA進程,不利台商擴展國際市場。

不過,民進黨當局的全力動員似乎並不奏效。根據《Yahoo新聞》截至16日晚間8時的即時民調結果,64.9%受訪者同意反萊豬“公投”。早前《美麗島電子報》、“台灣民意基金會”、《ETtoday》以及《TVBS》,“同意”占比分別有55.4%、55.9.%、56%以及46%。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大部分台灣民眾都非常關心食品安全問題,幾乎所有民調也都顯示出大多人不願意台灣進口萊豬。現在有很多台灣的餐廳都會貼出一個標識,稱“本店禁用萊豬”,由此可見民眾非常在意這個問題。

潘兆民認為,實際上,民進黨當局也清楚現在的民意基礎,因此,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民進黨人,一直將“反萊豬”等同於“反美豬”,炒作“公投”通過會損害美台關系,給台當局更多話術欺騙民眾,模糊焦點。也正因如此,讓一些美國的友台人士產生台灣在“反美”的錯覺,陷入了民進黨的“騙術”當中。

反萊豬的“公投”通過與否,是否真的會影響美台TIFA的進程?

潘兆民強調:“一點關系都沒有。”早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在與美方談判TIFA時,美方當時提到要開放美牛才可以開始談,後來美牛開放了,美國也沒有因此而開啟與台灣的談判。因此,開不開放萊豬其實是“假議題”,真正阻礙TIFA談判的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台灣本身和美國國內環境。

潘兆民補充道,拜登政府在上任初期就已經講過,在強化國內環境前,美方不會與任何國家或地區簽署任何貿易協議。第二,台灣本身是否能夠符合美國的要求?因為經貿談判不只是一個開放萊豬的問題,還涉及到藥品專利、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等。

潘兆民也直言,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必將打擊蔡英文當局的形象。“公投案的通過,等於是對蔡當局的‘不信任案’通過,即不信任她對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否定她的執政能力等。這也是為什麽民進黨才會強力動員,把本來只是一個單純食安問題的公投,變成一場‘藍綠對決’,變成大選前哨站。”

潘兆民還強調,需要留意的是,即便“公投”通過了,依照2018年“公投”的後續情況,民進黨當局並不見得會依此次“公投”結果改變政策。但一定程度上必然會打擊其形象,或會引發未來民意的反彈,最直接的體現就在於2022年台灣縣市長選舉的選情,甚至還將牽連2024大選。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