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湯洪波:在太空半小時能吃上熱飯熱菜,一定程度實現酸奶自由

分享到:
2021-12-17 16:56 | 稿件來源:@中國航天報

【字號:

中共中央宣傳部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載人航天領域黨員代表圍繞“飛天逐夢寫忠誠”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湯洪波。圖源:新華社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我們看到一些報道稱,在空間站艙段設計中,實際上十分重視航天員在太空工作生活的宜居性,應該說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剛剛結束的“天宮課堂”第一課中,我們也看到神十三乘組航天員們的工作和生活,天和核心艙大柱段和小柱段和過去有一些區別了。能否請幾位黨員代表從不同的角度具體介紹一下天和核心艙的宜居性體現在哪些方面?另外,在這期間想著重問一下湯洪波,您在太空中親身體驗、親身經歷的這種宜居性和舒適性,感覺怎麽樣?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 柏林厚: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我先來回答一下。因為載人航天器的設計以人為本,宜居性設計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般在設計宜居性內容的時候,首先會分析在太空這種失重環境下有哪些宜居性因素,再進行針對性地研究和設計。設計以後,我們自己的設計師,把自己模擬成航天員去體驗設計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合適。同時,我們也會邀請像湯老師這樣的航天員到現場體驗,我們會根據大家的意見進行改進和完善。同時,在每次載人飛行任務以後,我們也會和上一個乘組的航天員進行座談,詢問他們整個飛行下來後,對宜居性方面的設計有什麽建議和改進意見,我們在下一次的飛行任務中進行改進和落實。比如,這次神十二乘組回來以後,我們在10月中旬開了一次座談會,現在已經明確了後續需要在實驗艙、載人飛船和貨運飛船上需要改進的一些內容。具體我介紹幾個目前天和核心艙宜居性設計的內容。

第一,運用先進的信息技術,提高航天員在軌生活和工作的便捷性。比如有智能家居,航天員可以通過手機安裝的APP控制整個核心艙內的照明燈光、廚房設備等,這樣可以提高航天員在軌生活的便捷性。

第二,在核心艙研制的時候,就像剛才那位記者說的,我們對整個核心艙內部空間都做了精裝修,可以讓航天員在里面工作舒服舒適。大家可以通過圖像看出來,整個艙內布局非常明亮、非常寬敞,航天員在里面會非常舒服。

第三,配置了聲光電系統,這種系統可以保障航天員像地面的人員一樣正常休息,不用在夜晚的時候值班。

第四,充分構建了天地一體化網絡系統,航天員在軌可以和地面一樣,上網、和朋友視頻聊天、和家人視頻等。我就說這麽多,主要還是聽聽航天員們的感受。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對於他裝修的“房子”還滿意嗎?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 湯洪波:非常滿意,宜居性也越來越好。其實,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的時候,我是一名備份航天員,全程參加了神舟十一號的準備工作。這次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我又在軌駐留了三個月。我來談一下我的感受。

首先是吃的方面。以前,我們準備一頓飯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現在半小時左右就能吃熱飯、吃熱菜、喝熱湯,在一定的程度上,如果有時間,我們還能實現喝酸奶的自由。另外,再說一下睡的方面。大家都知道,以前的航天員晚上還是需要值班的,因為太空里還有一些不確定性,現在我們可以睡個安穩覺了,而且三個人都可以睡安穩覺。因為我們睡眠區有一個音箱,不是聽音樂的,是和系統連接起來的,一旦有情況,報警信息可以通知到航天員的每一個睡眠區,大家可以睡得比較安穩。第三是智能家居。我們可以通過手機控制廚房的微波爐、熱風加熱機,提前把食品放進去再預約上,到時候就熱好了。我就從這幾個方面介紹一下,相信大家也有一個比較直觀的認識。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