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走進西南聯大,那種感動是四面八方的撞擊”

分享到:
2022-09-27 12:10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當我走進西南聯大舊址,看著簡陋的鐵皮屋頂教室,哭得不行。那種感動就像四面八方的撞擊。”前來參加第9屆雲會主題日活動的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開啟了她的首次雲南之旅。

16日,在活動現場,黃智賢分享她參觀西南聯大舊址的感受,及對台灣雲南兩地融合發展、兩岸統一的思考。

圖為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進行主旨演講。

談西南聯大:“西南聯大精神,就是中國精神”

黃智賢說,小學時她就在小說《未央歌》裏感受西南聯大的校園魅力。聯大師生在民族危亡、物質生活極度匱乏的特殊歷史時期,仍努力學習、不忘報國的精神,深深打動了她。她直渴望到昆明來、到雲南來。

15日,走進位於雲南師範大學內的西南聯大舊址,看到茅草、鐵皮屋頂的教室,聽著聯大師生們躲避日軍轟炸的故事,黃智賢忍不住落淚。“在這麽艱難的歲月裏,我們中國人都沒有屈服。”黃智賢說,西南聯大的精神,就是中國人的精神。

黃智賢稱,此次來雲南,她還近距離了解雲南20余萬各族民眾修築滇緬公路及中國遠征軍入緬作戰的歷史。“在我看來,雲南不是邊陲,而是前鋒、前沿,是帶動整個中國西南的重要力量。”黃智賢感慨道。

談雲融合發展:“鄉村,是兩岸青年的合作藍海”

此前,雲南十余頭野生亞洲象衝出西雙版納,路向北遷移數百公里,也吸引黃智賢加入“全民觀象”的隊伍。“這群大象,緊緊揪住全世界的心。這是生態感動人心的力量。”黃智賢說。

黃智賢坦言,跟隨大象的腳步,她和眾多人樣看到了雲南的綠水青山和生物多樣性,也看到了鄉村發展的廣闊前景。

“雲南的鄉村,有這麽好的山水,將會成為更多人的詩與遠方。”黃智賢認為,鄉村,是兩岸青年合作的藍海。灣和雲南兩地應實現互補,共同探索鄉村振興的新路徑。

談兩岸統:“兩岸只有統,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在當日的活動中,黃智賢再次表達對兩岸統的迫切願望。

黃智賢稱,“灣需要統。因為只有統了,才能結束灣這幾十年來不斷的統獨矛盾、內耗、精神分裂的狀態。”

黃智賢同時提出,兩岸融合是為了統,不是沒有目標的融合。當兩岸統灣問題解決之後,所有的融合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融合,兩岸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