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四大公投”:台灣政壇的年底重頭戲

分享到:
2021-12-17 16: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7日電  (記者 鄭竣凱)年終將近,台灣今年的“四大公投”18日就要登場,藍綠兩大黨全力造勢,評論分析佔據媒體頭條,全台民調接連出爐。種種跡象顯示,這場投票已經擁有了不遜於台灣大選的關注度,“四大公投”的結果也成為預測未來台灣政治風向的重要指標。

 


“公投”示意圖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全民公投”為哪般?

 

  為彌補台灣代議制政治的不足,“公投”應運而生,其初衷在於通過“一人一票”的形式直接對公共政策做出決斷,並交由當局依相關法規進行實施。

 

  自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民進黨逐漸實現“全面執政”,不僅將行政機構全盤掌握,更在立法機構中佔據了絕對的人數優勢。在公共政策上,民進黨可謂“說一不二”。

 

  如此情況下,“公投”即成了台灣民眾抗衡民進黨的唯一方式,今年將舉行的4項“公投”中,無一例外都希望對民進黨當局的政策做出更改。

 

  何謂“四大公投”?

 

  即將舉行的4大“公投”為“重啟核四”、“反對萊豬(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公投綁大選”以及“珍愛藻礁”,分別對應當局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民權行使和環境保護4個領域的政策。

 
台灣第四核電廠 圖片來源:風傳媒

  “重啟核四”指台灣第四核電廠(核四廠)啟封並投入發電使用。該核電廠自1999年動工,施工期間爭議不斷,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一度將台灣民眾的反核情緒引發至頂點,幾近完工的核四廠最終在2014年遭到封存。然而在蔡英文執政下,能源安全危機促使部分專家意識到核電對台灣的必要性,啟封核四廠的呼聲漸高,由擁核人士黃士修提出的“重啟核四公投”在2019年成案。

 
反萊豬示意圖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

  “反對萊豬進口”指反對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灣。事件緣起蔡英文在2020年8月突襲式宣佈開放進口含瘦肉精豬肉,終結台灣14年的禁止歷史。該政策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反對的民意猶如潮水般洶湧,但民進黨仍然利用其在台立法機構的人數優勢,強行通過開放進口“萊豬”的9項相關行政命令,反對開放的中國國民黨長時間杯葛議事亦無果,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反萊豬公投”在2021年5月成案。

 
“公投綁大選”提案人江啟臣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公投綁大選”即將“公投”與全台性選舉一同舉行。2018年有10項“公投”與台灣“九合一”選舉共同進行,當天造成嚴重選務亂象,民進黨遂修法將“公投”與全台性選舉解綁,另外設立專門的“公投日”。但國民黨認為“公投”單獨進行將降低投票率使其通過可能性大幅下降,且將浪費大量公帑於選務工作,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遂提案“公投綁大選”,並於2021年5月成案。

 
桃園大潭藻礁 圖片來源:台灣搶救藻礁大聯盟臉書

  “珍愛藻礁”即要求當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區域。為提高台灣能源結構中燃氣發電的佔比,民進黨當局規劃在桃園市大潭建設天然氣接收站,因接收站選址覆蓋面積高達230公頃、歷經7000多年形成的藻礁,環保團體對此提出強烈抗議。但當局仍繼續進行接收站相關工程,且工程中部分事故更加激發外界質疑,由環保人士潘中政提出“珍愛藻礁公投”於2021年5月成案。

 

  “公投”之後

 

  據台灣中選會公佈數據,全台在“四大公投”中擁有投票權的總人數為約1982萬人,依“公投法”規定,公投過關門檻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因此任一項“公投”通過都需要至少約495萬張同意票。

 

  “公投”若未能通過,除2年內不會再出現相似議題提案外無事發生,而若“公投”成功通過門檻,是否意味著台灣當局就將依照“公投”提案內容頒布政策?

 

  從台灣相關法律條文可知,有關重大政策的“公投”,應由當局領導人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投案內容做出“必要處置”。“必要處置”4字暗藏玄機,這意味著通過的“公投”提案並非是立即生效強制法令,而更接近於當局的行政指引,具體做法仍由行政機構決定,即便行政機構未有履行“公投”結果,也不會有相關罰則。

 

  除了對公共政策的影響外,真正使得“四大公投”獲得如此關注度的,在於全民投票所體現的民意,如同風向標一般指示未來的台灣政壇。民進黨當局政策與4項“公投”訴求均相悖,台灣東海大學政治係教授潘兆民曾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四大公投”一旦通過意味著民眾對當局投下不信任票,這將對民進黨未來2022與2024的選情造成強烈衝擊,對於支持 “公投”提案的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等在野黨而言,則是在將來的選戰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機會。

 

  台媒TVBS12月16日公佈民調顯示,4項“公投”中除“重啟核四”外,其餘3項都為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但若與今年上半年的民調相比,不同意票的佔比在不斷提高。在民進黨傾注全力的宣傳下,民意風向已有所改變,“四大公投”在政黨政治下能否保持初衷,猶未可知。(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