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德國新政府對華政策頻現分歧,誰能代表德國?

分享到:
2021-12-16 1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德國新任總理朔爾茨12月15日首次在聯邦議院闡釋新政府的中國政策,稱“我們必須將中國政策導向基於在現實中發現的中國”。同天,德國巴伐利亞號巡防艦駛入南海,是德國軍艦近20年來首次進入南海。後默克爾時代,三黨聯合執政的新德國政府將如何定位對華路線,引人矚目。

德國新任總理朔爾茨。圖源:新華社

朔爾茨15日還指出,德國的政策意味著在氣候變化和疫情大流行等挑戰上與中國合作。“我們以所有人都共同遵守的規則,為中國提供公平的經濟競爭,以實現互利共贏。”他還說,“我們不會對關鍵的人權狀況視而不見,並將直率地指出違反普世規範的行為。但這不能改變中國將在國際社會中占有重要中心地位的事實。”

而德國新內閣中的綠黨曾批評前政府對華過於軟弱,綠黨人士、外長貝爾伯克還曾明確表示,德國不應再繼續前總理默克爾的對華政策。

朔爾茨有沒有能力協調各方力量,如其所說繼承默克爾的對華路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對於默克爾的對華路線,各方其實有著不同解讀。朔爾茨說要繼承默克爾的對華政策遺產,他的意思主要是,要繼續維護和中國的經貿合作。這與綠黨主導的外交部今後在政治外交上對華態度可能更為強硬,兩者並不矛盾。”

崔洪建續指:“今後在對華政策上,德國將由總理府、外交部共同負責。因而在兩部門磨合至較成熟的階段之前,可能會經常出現不同聲音,甚至不同的立場,相信‘黑白臉’的情況會較多。”

崔洪建接著說:“這很容易使中德雙方產生誤解,從而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對此,中方需要判斷,德方也需進一步向中方厘清,到底誰代表著德國的最終對華政策。”

德國新政府上台1周後,就在幾個重大問題上發生明顯分歧,包括在“北溪2號”項目及“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問題上,總理、外長的表態都呈現出明顯差別。如何看待新政府的團結治理能力?

崔洪建指出:“新政府除了部門差異外,背後還存在著黨派的分歧,需要進行雙重磨合。”

崔洪建闡釋道:“從目前的職位分配等情況看,德國新政府似乎是想形成這樣的局面:哪個黨認為自己在哪一塊能幹得好,或在競選時這方面主張提得較多,就負責該方面的工作。例如,目前綠黨負責外交、環境,自民黨負責財政,社民黨負責社會政策。這樣的框架建立後,三方能否協調好權力與義務,最終形成合力,以及這樣的執政方式能走多遠,都有待觀察。目前不能低估新政府的磨合短期內給效率帶來的影響。”

崔洪建續指:“各項政策之間不可能完全分開,例如對華問題就不僅涉及到外交部,也涉及到環境部、財政部、國防部等。關鍵要看三黨如何協調。朔爾茨最終能否坐穩協調者的地位,都是未知數。”

至於三黨之間要磨合多久,崔洪建指出:“磨合過程未必是以時間衡量的,而是要根據其最終作出的重大決策來判斷,從中可以看出各方在如何磨合,以及能磨合到何種程度。

新政府上任伊始,德國軍艦便在近20年來首度駛入南海,從中可以看出其對華態度嗎?

崔洪建指出:“由於該軍艦8月已出發前往印太地區,這次出訪更多是上屆政府的決定。派遣軍艦一事,反映出德國上屆及本屆政府有一致的地方:包括上屆政府提出的印太戰略,本屆政府將沿襲並加以落實,不會進行根本性改變。此外,在經貿合作方面,朔爾茨表態稱,既要合作,又要公平及互惠。換言之,他開始為經貿合作附加條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