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隨行人員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布林肯提前結束東南亞之行

分享到:
2021-12-16 09:5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2月15日,因一名隨行人員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前結束對東南亞的訪問,“謹慎考慮後”決定取消泰國之行回國。當時,布林肯剛結束與馬來西亞總理的會談,原計劃當天前往並抵達泰國。

布林肯當晚表示,他對此深感遺憾,將重新安排訪泰時間並已邀請泰國總理訪美。

布林肯13日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泰國的訪問,這是他就任國務卿以來首次出訪東南亞。此前,多家外媒分析稱,布林肯此行目的在於加強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地位,組建“抗中同盟”。

美駐泰使館轉發美國務院聲明:布林肯將提前結束訪問回國

15日,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發表聲明稱,一名隨布林肯出訪的人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這名人員已遵守馬來西亞衛生部門相關規定,並未參加布林肯在馬來西亞的活動。

聲明還說,布林肯及其他隨行人員新冠病毒檢測均為陰性。

美國《紐約時報》15日報道稱,這名陽性人員是隨布林肯出訪的記者團中的記者,因隱私原因,具體身份將不對外透露。13日,該記者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檢測結果呈陰性;14日晚抵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後,檢測結果變為陽性。

目前,這名檢測結果呈陽性的記者正在吉隆坡進行強制隔離。

15日深夜,美國駐泰國大使館在臉書賬號發布聲明稱,為了減低新冠病毒傳播風險,布林肯一行將取消泰國之行提前回國。

美駐泰使館:布林肯取消泰國之行

聲明寫道,布林肯對不能在本周末訪問泰國深表遺憾。為了降低新冠病毒傳播風險,優先考慮美國訪問團和他們可能接觸到的人的健康和安全,布林肯在謹慎考慮後決定返回華盛頓特區。

同一時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已經邀請泰國總理訪問美國,並將重新安排時間、盡快訪泰,以進一步深化“美泰聯盟”。

稍晚時候,布林肯本人在推特發文稱,他已經向泰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表達了遺憾之情。

布林肯推文截圖

根據美國國務院此前發布消息,布林肯13日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泰國的訪問,這是他就任國務卿以來首次出訪東南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曾表示,布林肯此行是為了“將進一步重申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聯盟和夥伴關係”。 多家外媒分析稱,拜登政府想藉此加強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地位,組建“抗中同盟”。

在出訪前,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外交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告訴記者,布林肯將緊跟美國總統拜登的目標,把與東盟的接觸提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討論重點是在中國的“欺淩”之下加強該地區安全基礎設施,以及美國印太經濟框架的願景等。

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表示,布林肯此行可能會試圖說服東南亞國家接納從中國轉移生產的美國公司,以此作為確保敏感供應鏈和發展融資努力的一部分來爭取各國支持,但沒有跡象表明,他願意提供該地區渴望的進入美國市場這一條件。

《紐約時報》15日稱,拜登政府正醞釀一項更廣泛的戰略,以加強本國在“印太地區”的作用。而布林肯的目的在於,將美國描繪成一個在東南亞“比中國更可靠”的盟友。

不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卡爾·塞耶(Carl Thayer)認為,“每一種雙邊關係都需要以讓接受國感到舒適的速度發展”,美國想要(在東南亞)建立一個願意對抗中國的盟友夥伴網絡,這一目標不太可能會實現。

馬來西亞總理(左)與布林肯15日舉行會談,圖自社交媒體

在隨行人員確診的消息確定前,15日早些時候,布林肯與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外長賽夫丁、能源部長等高級官員和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會談,並出席了美國政府推動成立的地區交流組織“東南亞青年領袖倡議”(YSEALI)在吉隆坡舉行的活動。

按照原計劃,布林肯會在15日結束在馬來西亞的行程後,前往並抵達泰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