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英方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 中使館回應:歪曲事實、顛倒黑白

分享到:
2021-12-15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針對英國政府日前發表第49份《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5日答記者問時表示,英方不顧中方反對,執意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資料圖片

 使館發言人強調:第一,《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國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外國無權借口這個聯合聲明插手香港事務。

 第二,香港回歸以來,中方始終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今天,香港民眾依法享有遠遠超出作為英國殖民地時期的更多權利和自由。香港由亂到治的事實已充分證明,中方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會加強香港的法治建設、更好維護廣大香港民眾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只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參與政治、更好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健康發展。同時必須指出,在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必究。英方不應為違法者撐腰打氣。

 第三,香港早已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始終為外國駐港領事機構依法履職提供必要協助和支持。同時,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必須遵守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中國法律以及《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準則,不得從事任何干涉中國內政、違反法律的活動。

 第四,英方應該認識到,任何擾亂香港、以港遏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符合包括英國在內的各方利益。我們再次敦促英方認清現實和大勢,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