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英炮製第49份“香港半年報告”,中方駁斥:及早順應大勢

分享到:
2021-12-15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網站15日消息,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英方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答記者問。

網站截圖

記者:12月14日,英國政府發表第49份《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中國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使館發言人:英方不顧中方反對,執意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了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我想強調:

第一,《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國政府管治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外國無權借口這個聯合聲明插手香港事務。

第二,香港回歸以來,中方始終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今天,香港民眾依法享有遠遠超出作為英國殖民地時期的更多權利和自由。香港由亂到治的事實已充分證明,中方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會加強香港的法治建設、更好維護廣大香港民眾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只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參與政治、更好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健康發展。同時必須指出,在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必究。英方不應為違法者撐腰打氣。

第三,香港早已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始終為外國駐港領事機構依法履職提供必要協助和支持。同時,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必須遵守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中國法律以及《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準則,不得從事任何干涉中國內政、違反法律的活動。

第四,英方應該認識到,任何擾亂香港、以港遏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符合包括英國在內的各方利益。我們再次敦促英方認清現實和大勢,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