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2劑AZ疫苗對奧密克戎無效 台醫生:打了也是白打

分享到:
2021-12-14 16:38 | 稿件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來勢洶洶,灣也出現3個案例,引起各界關衛福部門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享,AZ最新研究顯示,打完2劑AZ對於奧密克戎的保護力幾乎是零,讓他忍不住疾呼“不要再打AZ,打了也是白打!”而且若奧密克戎不小心漏進小區,恐會使灣升回三級警戒,因為疫苗已失效,其傳染力又是Delta的1.5倍。

圖為阿斯利康疫苗 新華社發

沈政男昨(13日)在臉書發文分享,疫苗對奧密克戎的保護力,陸續有相關研究出爐,AZ團隊的最新研究將打完2劑AZ滿28天後的血清去中和病毒,結果發現20多名受試者中和奧密克戎的能力,幾乎全降到可偵測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而接種完2劑BNT疫苗,保護力雖然也是明顯下降,但多少還保留些對於奧密克戎的保護力。

沈政男指出,英國官方的實打研究也得出類似結論;南非的血清研究則顯示BNT對奧密克戎仍有些保護力。根據上述各個研究的結果,他認為“不要再打AZ了,因為打了也是白打!”當然要不要聽取這個建議,是每個人的自由。

沈政男表示,第三劑疫苗的保護力,打BNT可將保護力拉到7成多,但這只是初步數據,畢竟如果2劑AZ等於沒效,那多打劑BNT就可變神效嗎?而第三劑的重癥保護力目前還不知道,因為奧密克戎產生重癥的機會較低,相關的試驗根本還做不出來。

沈政男坦言,奧密克戎的預測模型也逐漸開始有人來計算,英國流行病學家尼爾·弗格森(Neil Ferguson)認為,Omicron的傳染力是Delta的1.25至1.5倍左右,跟先前計算的差不多。而這意味著疫情恐怕會被打回去年三月,而且病毒傳染力強3倍,還好重癥率與死亡率明顯下降,但大家真的都準備好再玩次“新冠疫情:魷魚遊戲”嗎?

沈政男也說,奧密克戎最好不要進灣,否則恐怕回到三級警戒,因為疫苗已失效,而奧密克戎的R值又是Delta的1.5倍。雖然感染後都是輕癥,但案例多,醫療體系就會崩潰,屆時多數確診案例只能待在家中,繼續傳染給家人,讓疫情延燒不盡。

沈政男透露,如今最好的辦法還是“嚴守邊境”,不要讓案例漏進來,但民進黨當局還是堅持要推行“7+7”的政策,因此建議大家能打第三劑就快去打,接種完2劑AZ後應打全劑莫德納,也不用等5個月再打,因為現在保護力都是零了,再等下去恐怕會變負的。

沈政男也提醒大家繼續戴好口罩、避免非必要的群聚,尤其應避免和沒戴口罩的陌生人共處室,上述的防疫規則仍是灣防疫最重要的法寶。“大家,隨人顧性命!”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