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首次檢出的奧密克戎來自哪?感染者狀況如何?專家解讀

分享到:
2021-12-14 15:53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12月13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公佈消息稱,天津市疾控中心在對12月9日,天津市境外輸入新冠病毒無癥狀感染者呼吸道標本,進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和序列分析,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復核,均確認檢出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B.1.1.529進化分支)。那麽,該變異病毒株來源自哪一例無癥狀感染者?同行回國航班其他人員情況如何?該名無癥狀感染者是否有感染其他人員的可能?隨著“境外輸入”壓力增大,天津相關部門還在采取哪些措施?就這些大家關心的問題,記者今天獨家專訪了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天津市衛健委主任顧清。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哪例感染者病例中發現?該病例身體狀況目前如何?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天津市衛健委主任顧清:天津此次發現的奧密克戎變異株,也是中國內地首次檢出。它來自歐洲的入境人員,該人員在天津入境時體溫正常,申報無異常。經海關檢疫排查采樣後,全程閉環管理轉送至西青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12月9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即由120救護車轉送至海河醫院就診。該病例是一名無癥狀感染者,目前無咳嗽、發燒等癥狀,現在正在天津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進行隔離。

為防範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在醫院內的傳播,天津還專門劃定了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感染者的專用病區,同時由專門一支醫療隊伍進行治療。

該病例同航班旅客是否有感染情況?是否會擴散更廣?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天津市衛健委主任顧清:該病例作為境外入境人員,航班上有可能會存在陽性感染者,所以我們會對奧密克戎感染者所乘坐的航班,給予更高度的關注。在隔離點隔離14天的過程中,工作人員會更加嚴格地關注每一例乘客的健康狀況,更加進一步的關注每一例乘客的核酸檢測結果。同時,對隔離點加強監控和監管以及消殺,對健康監測過程中病例所接觸的環境和人員都將要實時監管到位。到目前為止,在我們對該航班入境人員的核酸檢測中,尚未發現存在其他的感染者。

閉環管理為的就是防止疫情的擴散。對於入境人員的閉環管理措施,就是從飛機落地開始,進行健康識別卡的查驗、體溫的查驗和疫苗接種史、流行病學史的調查。在調查之後,凡是有呼吸道或者發燒等可疑癥狀的,將及時通過120閉環轉運車,運到定點收治醫院。而針對沒有癥狀、健康識別卡是正常的旅客,我們則將使用專用交通運輸大巴車,直接閉環轉移到隔離點,進行單人單間隔離。同時,入境人員所經過的環境都會進行嚴格的消殺。

天津作為重要口岸城市,“外防輸入”在采取哪些措施?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天津市衛健委主任顧清:天津主要針對4個重點關口加強監管。一是,空港和海港,也就是口岸人員的入境和貨物的入境。二是,隔離點,因為它所隔離的是入境人員,屬於高風險,所以對隔離點進行嚴格的監管和管控。三是,醫院內防範院感,因為一旦在醫院內出現感染,將波及就診的患者和廣大醫務人員,同時也會對社會的診療造成嚴重影響。四是,排查,也就是一旦有入境人員、其他本土疫情地區人員到天津,我們將對這些人員進行全面的排查和協查,目的是及早發現。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通過廣泛人群的疫苗接種來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這也是我們群防群控的一個主要的措施。截至12月13日,天津市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839.8萬劑次,12歲以上人群首針接種率達94.9%,全程接種率達93.9%。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進行了關於做好口岸城市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天津也專門根據國家的工作部署指令,針對自己的具體實際情況,制定了19條措施、58項要求。對於重點崗位、高危行業的工作人員,我們增加了核酸檢測的頻次。

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群眾又該做好哪些防範呢?

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天津市衛健委主任顧清:雖然這個病毒株會不斷出現變異株,但是對於這種疾病的預防方法措施都是基本一樣的。作為我們廣大社會的群眾應該配合政府、配合當地各個管理部門,落實防控措施,這是最關鍵的。一旦有發熱和呼吸道癥狀,不要乘坐交通工具,要盡早地到發熱門診去就診;在對你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的時候,一定要實事求是的把你前14天的旅居史如實地跟防疫人員進行闡述,不能有隱瞞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廣大群眾積極配合的,同時還要主動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這樣整個社會都在進行疫情的防控、都在積極地參與,我想我們國家整個疫情防控形勢會越來越好。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