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韓稱美中朝同意發表終戰宣言 學者:韓國試圖投機

分享到:
2021-12-13 19: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正在澳大利亞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地時間12月13日表示,美國、中國和朝鮮原則上已經同意發表終戰宣言,但朝鮮把美國取消對朝敵對政策當作先決條件,因此有關磋商尚未啟動。韓國將繼續推動,令簽署終戰宣言一事成真。終戰宣言是否已近?受訪學者認為,這可能只是韓方在投機取巧。

韓國總統文在寅。圖源:新華社

文在寅當天表示,韓方將繼續爭取韓朝、朝美對話盡早重啟,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他還表示,終戰宣言本身並不是終極目標。發表終戰宣言,不僅具有結束持續70年多的停戰體制的意義,還可為韓朝美對話重啟注入動力,有助於恢復朝韓之間,以及美朝之間陷入僵局的會談。

文在寅為何單方面宣佈此消息?文在寅自9月在聯合國大會提議四國共同發佈終戰宣言以來,著力推動此事,目的何在?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教授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發佈終戰宣言的正常過程,需要中美韓朝四方坐下商談,達成共識後,以正式的機制確定,並最終形成宣言。而韓方似乎是想藉當前特定的歷史環境,以投機取巧的方式,達成終戰宣言。文在寅的這番宣示,可信度未必很高。即便韓國能以這種方式達成終戰宣言,其權威性、合法性都將大大削弱。”

于瀟認為:“目前美國對於簽署終戰宣言一事,已沒有過多的政治包袱及訴求,只希望從中盡量多拿好處。中方則一向不反對達成終戰宣言。因而韓國在此問題上有了更多的主動性與積極性,希望發揮更重要的作用。至於朝鮮,目前在制裁、援助等方面仍有訴求,韓國要推動終戰宣言,難點在朝鮮。”

于瀟續指:“韓國政府之所以這麽做,是因為其近年想要自主主導半島和平機制的願望非常強烈。不過事實上,韓國想自主解決半島問題是不太可能的,他必須依賴於中美,包括外圍的俄羅斯等大國,才能達成有關半島局勢的共識。”

終戰宣言真能如文在寅所說,有助於恢復朝韓之間,以及美朝之間陷入僵局的會談?文在寅還曾在12月7日表示,終戰宣言是半島邁向和平與無核化的第一步。終戰宣言能有此功效嗎?

于瀟認為:“當前美朝之間的會談陷入僵局,進展緩慢,終戰宣言並不能起到推動兩國會談的作用。應當是先推動美朝關系正常化,令雙方能夠接觸並解決相關分歧,才有可能達成共識,推動局勢改變。而單純推動終戰宣言,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文在寅的想法,有些本末倒置了。”

于瀟續指:“至於終戰宣言對於推動無核化的作用,可謂微乎其微。事實上,朝方的想法是,我拿著核武器,才能迫使對方終止戰爭狀態,達到終戰的目標。朝韓雙方的認知是完全不同的。”

半島形勢的前景如何?于瀟分析指:“首先,目前韓國大選對於半島局勢的影響很大;第二,可以看到,朝韓決定彼此關係及未來發展方向的力量在增強,朝鮮也一直希望韓國能向此方向轉變,逐漸擺脫美國的影響。”

于瀟指出:“整體而言,當前環境有利於半島局勢的緩和,因為在中美博弈的大框架下,半島問題已逐漸從主要矛盾退為次要矛盾,朝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性不大。”

對於終戰宣言,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11月22日在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方對此持開放態度。中方是半島事務重要一方和《朝鮮停戰協定》締約方,有關方面在推進半島和談、發表終戰宣言等事宜上應該同中方保持溝通協商。

于瀟闡釋道:“由於在終戰宣言問題上,韓朝美有意將中國排斥在外,這令中國的感覺很不好。中國從不反對簽署終戰宣言,希望半島和平,希望能參與到簽署中,這是毋庸置疑的。中方認為各方應經過協商後簽署宣言,以體面的方式終結此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