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中國入世對世界影響深刻

分享到:
2021-12-13 15:10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據埃菲社日內瓦12月10日報道,世界貿易組織10日紀念中國加入該組織20周年。中國入世對世界經濟產生了深刻影響,加快了全球化,也帶來了意料之外且延續至今的政治影響。

世界貿易組織總部外景。圖源:新華社

報道稱,經過艱苦談判,中國於2001年12月11日成為世貿組織第143個成員。世貿組織總干事恩戈齊·奧孔喬-伊維拉10日在紀念儀式上說:“這是多邊貿易體系歷史上的重要事件。”

世貿組織前總干事帕斯卡爾·拉米表示:“(中國入世)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是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的快速全球化進程中的巨大一步。”

報道稱,對中國來說,進入世界主要貿易網絡的效果無可辯駁:在過去約十年中,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報道稱,在這20年里,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近10倍(作為對比,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只增長了近一倍),中國的貨物貿易出口值增長了10倍,到2020年達到2.6萬億美元,遠遠超過美國和德國的約1.4萬億美元。

“中國已成為教科書般的案例,證明全球市場一體化推動了發展。”奧孔喬-伊維拉說,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加入世貿組織也有助於該組織成為“真正的全球組織”。

世貿組織位於日內瓦的總部有一個東方風格的花園,象征著這個亞洲國家在世貿組織乃至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這個花園是中方捐建的,也許是總干事在紀念中國入世20周年活動時發言的最後一句話的靈感來源。

她說:“中國20年前種下的這棵樹已收獲頗豐,希望中國在維護好世貿組織這座花園方面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另據日本《每日新聞》12月10日報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已經20年。現在,中國貿易總額增至原來的9倍,躍居世界首位,加入世貿組織使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力增大。最近中國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CPTPP),希望進一步提高影響力。

報道稱,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2020年中國的貿易總額約為2001年的9.1倍,從世界第六位躍居第一位,出口額增至2001年的9.7倍。由於加入世貿組織後,外國的高額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得以消除,中國確立了“世界工廠”的地位。另一方面,中國對進口商品征收的關稅稅率也從當初的15.3%降至7.4%,低於其承諾的9.8%,中國的進口額也增至原來的8.4倍。

報道稱,貿易擴大成為經濟增長的一個原動力,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在2010年超過日本升至世界第二位,現在已相當於居世界首位的美國的70%。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