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派官員出席冬奧,跟風的很少

分享到:
2021-12-13 09:4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據《每日新聞》等日本媒體12日報道,日本政府“基本決定”不派政府高官出席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在年內宣佈這一決定。如果報道屬實,那日本將成為又一個跟風美國的國家。不過,縱觀全球,宣佈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只是少數國家,大多數國家都對這一體育盛會表現出支持的態度。

日本《每日新聞》等媒體稱,日本政府正就派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東京奧委會主席橋本聖子等奧運會相關人士出席北京冬奧會進行討論。對於不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理由,日本政府目前正在進行研究。明年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對於不派高官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計劃,日本政府內部也有擔憂的聲音,因為戰後日本外交史上,幾乎沒有以“侵犯人權”為由進行外交制裁的先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表示,北京冬奧會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台,任何以所謂“人權”“自由”為藉口企圖將體育政治化的行徑都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中方堅決反對。中日雙方在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會上有重要共識。中方已全力支持日方舉辦東京奧運會,現在輪到日方體現應有的基本信義。

雖然少數西方國家近日宣佈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但是目前跟風的國家只是少數。據多家媒體此前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已表示決定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汪文斌介紹說,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王室成員註冊出席北京冬奧會。12月2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由中國和國際奧委會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聯合國的會員國共提該決議。許多成員國代表踴躍發言,對北京冬奧會和休戰決議表達支持。這本身就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支持和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

就連美國的多個盟國也表示,在冬奧會問題上,不會追隨美國。“美國之音”稱,歐盟委員會發表聲明,不支持美國對冬奧會的立場,“此類平台(冬奧會)不應用於政治宣傳”。一位意大利官員上周二表示,意大利不會跟風美國。據法媒報道,當地時間9日,法國國民教育、青年和體育部長布朗凱明確表示,在冬奧會問題上,法國不會效仿美國,該部門負責體育事務的官員將代表法國出席冬奧會。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雖然有些國家不想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但縱觀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說拒絕運動員參加比賽。德國也沒有表態稱將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韓聯社援引韓國高官的話透露,首爾不打算和美國采取同樣立場。以色列和印度表示將派遣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雖然美國政府希望利用北京冬奧會做文章,然而美國運動員將前往中國參加比賽。

對於英美澳等國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做法,汪文斌表示,中方原本就沒有向相關國家發出邀請。他們的官員來或不來,都一樣將看到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他強調說,奧運會是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舞台。一些西方國家利用冬奧會進行政治操弄的做法不得人心,必將為其錯誤行徑付出代價。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美國將冬奧會政治化的行為,既損害奧林匹克精神,又損害全球維護和平的願望。

目前,北京冬奧會的相關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已經舉行多項測試賽。全世界優秀的冬奧項目運動員們也都在為北京冬奧會認真備戰。法國單板滑雪名將特雷斯普切在張家口的賽場實地訓練後表示賽道質量很棒,“感覺有機會在上面取得佳績”。在北京進行了3周訓練和測試的德國雪車和鋼架雪車隊也盛贊冬奧會賽道,渴望在北京衝擊獎牌。捷克女子跳台滑雪運動員延科娃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反復強調自己對場館的認可。2021-2022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協調員納達爾凱維茨則表示:“運動員們對場館感到驚喜!”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