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曝台灣地區近七成網軍公司長期與綠營合作

分享到:
2021-12-10 16:55 | 稿件來源:中國台灣網

【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民代高嘉瑜遭林秉樞施暴後,綠營網軍在PTT發文帶風向,使台灣地區網軍亂象再度浮上台面。熟悉台灣網軍生態人士透露,許多網軍前身是“太陽花”學運時期的“網絡原住民”,經常使用PTT、臉書等平台發表言論,後來逐漸形成“收錢辦事”的產業形態,甚至成立公關行銷公司,平時接台當局標案,選舉轉為攻擊部隊,形成異業合作的共生體系。

熟悉網軍人士指出,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許多參與者經常在PTT、臉書評論時事,甚至成立粉專,主要批評當時的馬英九當局,雖一開始都是自願性,但因立場與綠營接近,不少參與者後來也轉為民進黨政治幕僚,或進入公關行銷公司,手握的網絡聲量,則成為輔助綠營打選戰或是打擊異己的利器。

該人士表示,2016年台灣地區大選開始,網軍逐漸產業化、公司化,持續以綠營為主要合作對象,除了操作社群維運,與民眾互動,還在PTT、臉書、Dcard等發文、留言帶風向,各平台有不同計價方式。

他透露,各平台的網軍帳號,除了可向“農場”購買、租賃,也可自行培養,以PTT而言,若要購買一個可在八卦版發文留言的帳號,可高達上萬元(新台幣,下同),Dcard則在1500元上下,臉書則因假帳號太容易被抓,較不值錢,相關帳號價碼也會視平台政策而波動。

參實整合行銷公關部總監高毓安證實,在PTT發1主文加4推文大約是5000到1萬元,視操作深度及議題難度決定,若是社群維運,一個月大約5至10萬元。

曾接受綠營委託操作網路輿情的人士表示,台灣地區目前主要做政治型網軍生意的公司大約10多家,其中2/3長期與綠營合作,不同派系也各有密切合作對象,主要透過行銷公司或是基金會作為中間者,再進行委託及發包。

該人士透露,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參選2018年新北市長時,他便曾接過委託,除了配合競選團隊維運社群,也要因應時事在網路發文、操作輿情,例如當時蘇貞昌因深澳電廠議題受批評時,蘇陣營某日便下達指令,希望在特定平台發表三篇“消毒”文章。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