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又找到對付大陸的“新武器”?

分享到:
2021-12-10 10:54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台媒最近又製造事端來碰瓷大陸,這次的主角竟是穿山甲。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北市動物園7日表示,該園的兩只穿山甲“果寶”(雄性)及“潤喉糖”(雌性)預計明年3月可以遠赴捷克布拉格動物園,為“域外保育”盡一分心力。

根據報道,2020年,台北市動物園與布拉格動物園談成穿山甲借殖計劃並選定兩只個體。今年9月,“果寶”和“潤喉糖”生下一隻寶寶,證明兩只個體具有繁殖能力。由於新生穿山甲會在三個多月後慢慢轉換食性,因此園方認為明年3月育幼期結束,春暖花開時會是比較適合的啟航時間。

穿山甲“潤喉糖”(圖片源自台媒)

對這則消息,一些台媒卻解讀出了濃濃的政治味。在一篇題為《穿山甲vs熊貓 兩岸“動物外交”布拉格較勁》的報道中,“中央社”稱,中國大陸數十年來不斷將熊貓送往世界各地,借由這種可愛動物的吸引力達成親善目的。而長鼻子的穿山甲親民度看似難以與呆萌的熊貓較量,但在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看來,“這就是世上最酷的動物之一”,因此他早早表達了希望台北市贈送穿山甲的意願。報道稱,這反映出兩岸“外交競爭”延伸到所謂“動物親善”領域。

事實上,促成這樁合作的關鍵人物就是賀瑞普。賀瑞普學生時代曾到台灣省實習過,按一些台媒的說法,他有“強烈的親台情結”。自2018年上任以來,賀瑞普就顯露出“反華”立場,不斷與台當局政客眉來眼去:先是不顧中方反對,邀請台灣方面代表出席新年晚宴;此後,他又多次竄訪台灣,並表達了希望台北市贈送穿山甲的意願。而台當局一群政客也看準時機投懷送抱,雙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撈足了政治資本。

只不過,這種政治利益交換的背後,遭殃的還是穿山甲。“中央社”的報道也承認,台北市動物園過去15年僅對外借殖過6只穿山甲,分別送往德國和日本,但其中3只沒養活,1只已老死,其餘2只仍難以適應德國動物園準備的食物,因此布拉格動物園能否養活這種動物其實還是未知數。

當然,如何飼養穿山甲還只是技術問題,台媒想藉此來碰瓷中國大陸對外租借熊貓之舉則實在是有些自作多情。

作為一種珍惜野生動物的穿山甲,卻被台灣某些勢力視為攻擊大陸的“武器”並自我陶醉,難怪許多台網友看完新聞後也不無憂慮地表示,“動物是無辜的,不要這個也要用來政治炒作!”還有網友說,“人家根本沒在跟妳比”,“連動物都要被政治犧牲,台灣的媒體還在沾沾自喜”。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