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加澳等叫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連台灣網友都看不下去了!

分享到:
2021-12-09 18: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9日電 美國等打著“人權”的幌子“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連島內網友都看不下去了!

當地時間6日,拜登政府一意孤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不會派出美官方代表團出席。

儘管拜登政府明面上沒有對盟友施壓,但兩名美國知情官員透露,如果美國盟友派出部長級高級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美國將感到失望”。

近年來一直隨美起舞的澳大利亞率先看懂美國“暗示”,第一時間跟風做秀。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8日宣布不會派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圖源:中新網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隨後加入隊伍,稱將沒有大臣或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並說這是“實際上的外交抵制”(effectively a diplomatic boycott)。

約翰遜。圖源:中新網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不甘寂寞”,宣稱加拿大以所謂“人權問題”為理由“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將不派“外交代表”出席。

“五眼聯盟”幾乎全員湊齊,對主辦冬奧會的北京“妄加指責、肆意抹黑”的樣子,連島內網友都看不下去了!

有台灣網友揶揄美國:“要抵制就乾脆一點,連比賽都不要去參加好了”“夠膽讓運動員都不要去”。

也有網友對西方國家以“人權”為由“外交抵制”冬奧會滿臉疑惑,質問 “(在美國的)印第安人、非裔美國人、墨西哥移民有人權嗎?”

更有網友直指美西方等國的所謂“外交抵制”根本經不起推敲,“你要先收到邀請並拒絕,這才叫抵制,不然就跟我長期抵制瑪莎拉蒂(意大利豪车)一樣好嗎,反正本來就買不起!”言下之意,中方根本沒邀請美加澳等國,美加澳等卻拼命給自己加戲!

大陸網友對美西方的說辭也紛紛玩梗表示,“我宣布終身不出席白宮晚宴!”“我長期抵制勞斯萊斯(英國豪車)”。

事實上,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中國體育界元老魏紀中早已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政府宣布和炒作不派外交和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其實犯了一個常識性錯誤,因為在奧運會東道主國未發邀請的情況下,是否請本國政府官員參加奧運會,取決於該國奧委會,而與東道主國無關。此次中方並未向美方政府官員發出邀請,所以,美方純屬自說自話。

他指出,美方不派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言行,暴露了其“看中國辦喜事難受”的陰暗心理,是想搗亂而出的招數。“他覺得‘我抵制,你(北京冬奧會)就遜色了,價值就低了’,但實際不是這麼回事……也不會影響北京冬奧會的順利舉辦!”

魏紀中。圖源:新華社

對於英國、加拿大都表態,不會派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9日)表示,首先想指出的是,中國原來就沒有向相關的國家發出邀請,他們的官員來或者不來都一樣將看到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體育和政治無關,奧運會是廣大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政客們作秀表演的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美國馬首是瞻的“五眼聯盟”,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支持。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7日表示,意大利不打算加入美國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方始終支持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一貫希望北京冬奧會能為東北亞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穩定和韓朝關係發展做出貢獻。

俄羅斯冬奧委會冠軍、冬季兩項運動員亞歷山大·吉洪諾夫更直言:“美國官員不出席冬奧會是好事。希望在美國官員不出席的條件下,奧運會將在沒有醜聞的情況下和平舉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