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社福機構“打工皇帝” 年薪高達312萬!

分享到:
2021-12-09 15:23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香港社福機構管理層不乏“打工皇帝”,社會福利署公布非政府機構“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多間中小型機構高層年薪逾百萬元,當中最高薪的一位更多達312萬元(港幣,下同),淨年薪接近216萬元,薪酬接近社署助理署長。報告同時揭示,部分非政府機構的最高層的一人薪津,已佔機構人工開支比例超過一成,出現“肥上瘦下”現象。

部分社福機構高層年薪 圖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翻查社署網頁,可供查閱合共83份“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多間非政府機構高層年薪逾百萬元,其中聖公會福利協會、香港明愛、圓玄學院、香港心理衞生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耀能協會的高層,總年薪更加超過200萬元。

以聖公會福利協會為例,該會總幹事李正儀的年薪高達312.2萬元,薪酬冠絕其他非政府機構,撇除現金津貼及強積金供款後,淨年薪215.7萬元,薪酬接近社署助理署長(公務員“D2級首長”)水平。

聖公會福利協會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每間機構均有其對薪酬釐定的決策考慮,各職級的員工的薪酬調整,按既定機制和準則釐定,同時參考政府的總薪酬架構,以及私人市場的薪酬趨勢等因素作出考慮,最後交由董事會按既定程序及作出審批。該會說,2020/2021年度已參考政府政策,全體員工均凍結薪酬。

檢討報告同時揭示,多間非政府機構的高層,一人開支已佔全機構上下薪酬超過一成。懷愛會服務總監年薪123萬元,佔機構薪酬總開支14.2%;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總幹事去年總薪酬達到120萬元,佔機構薪酬總開支10.9%。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委員柯創盛認為,部分非政府機構的最高三層員工,薪酬待遇媲美署長職級,公眾難免感到是“肥上瘦下”,雖然相關機構獨立運作,但始終獲得政府公帑資助。他建議政府在撥款時,增加條例規限,讓公帑用得其所。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