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所謂“民主峰會”是復活冷戰思維 挑動分裂對立

分享到:
2021-12-09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商報

【字號:

    據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消息,12月8日,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南華早報》發表題為《讀懂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署名文章,強調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從“全人民、全鏈條”“惠民生、促發展”“施良政、講善治”三個維度闡述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內涵,並有力批駁美國拼湊“民主峰會”的險惡用心。

    劉光源表示,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旗幟,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英勇鬥爭,但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真正獲得當家作主的權利。從延安窯洞的“豆選”到北京人民大會堂“五四憲法”的制定修訂,再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落地生根,繁榮發展。剛剛勝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必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劉光源

    劉光源指出,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有效維護人民廣泛真實權利的民主,具有豐富內涵和完整的實踐體系,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全部要素,涵蓋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過程的一切領域,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劉光源說,他願從以下三個方面幫助大家讀懂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

    第一,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人民、全鏈條的民主。中國人民不是只有投票時被喚醒,而是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等貫穿於人民政治生活實踐全過程的民主。當前,中國從中央到省區市縣鄉有五級人大代表共262萬多名,都是由選民選舉出來,基諾族、珞巴族等33個人口特少的少數民族均擁有全國人大代表名額。人民廣泛參加國家事務特別是基層的管理,行使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中國民主實踐的重要方法。2012年以來,中國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約110萬人次提出300多萬條意見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在編纂過程中,先後十次通過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建議,許多重要意見得到採納。

    第二,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惠民生、促發展的民主。民主不是裝飾品和擺設,而是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從人民實際需求出發,在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中,逐步提升民主的品質和成色。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2021年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國建起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和全民醫療保障網,覆蓋13億多人口;人民群眾的生活更加殷實,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國每年新增就業連續15年保持在1000萬人以上,相當於每年增加一個中等國家的全部人口。有資料顯示,中國黨政機關和各行各業的高級幹部和公務員中,約有90%來自普通家庭。

    第三,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施良政、講善治的民主。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民主政治健康發展,國家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充分彰顯“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相互信任、協同努力,充分發揮基層民主活力和優勢,不僅政府高度負責、反應迅速,公民也能自覺自律、密切配合,社會各界力量得到廣泛動員,構建起高效嚴密的防控網絡,確保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020年7月,美國公關公司調查顯示,中國人民對政府信任度較疫情爆發之初上升5個百分點達95%,連續3年排名世界第一。2021年5月,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發表《當民主就是信任》的文章指出,不承認中國擁有西方許多所謂“民主國家”都想擁有的公民支持度,是有失公允的。

    劉光源續說,作為中國外交人員,他為國家在促進民主和人權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樂於同其他國家和人民分享交流中國的經驗做法。但他指出,民主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世界民主模式是多樣多彩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資格壟斷對民主的定義權和裁判權,中國不會把自己的模式強加於人,也不會接受別人“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

    劉光源表示,令人遺憾的是,長期以來,美國帶着種族主義優越和干涉主義傲慢,無視自己國內問題和民主人權缺陷,無視不同國家國情和人民選擇,在世界各地強硬推行自身模式,這本身就不民主,也不文明,早已被一次次失敗無情打臉。如今它又跳出來拼湊所謂“民主峰會”,赤裸裸地把民主“工具化”“武器化”,其實質就是要復活冷戰思維,挑動分裂對立,服務自身霸權圖謀。這種打着民主旗號破壞民主的行徑,不但被世人嘲笑,也註定以失敗告終!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