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即 特首:不擔心投票率高低

分享到:
2021-12-08 18: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本月19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專訪時表示,期待愛國者治港,未來立法會能履行《基本法》責任,並不擔心投票率高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源:香港中通社

在《環球時報》8日刊登的這篇專訪中,林政月娥表示,現有的153名候選人有不同的政治背景,包括許多在政治派別上獨立的人士,比如大學副校長、成功的青年創業者等,期望選民能夠了解,此次選舉並非要搞“清一色”。

對於選舉投票率,她認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麽,沒必要過分擔心。有說法指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時,投票率反而會降低,因為民眾沒有強烈的訴求要選擇議員來監督政府。

林政月娥指出,過去習慣用“政改”一詞來形容香港有關選舉、民主方面的工作,但其實並非“政治體制改革””,而是在落實《基本法》中的有關內容。《基本法》已很清楚地寫明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即“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實現普選”。鑒於目前已有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未來將有機會按照基本法第45條繼續推進香港普選行政長官,當然這必須要看香港的實際情況。

她又回顧過去4年多任行政長官的經歷,指最大安慰是香港終於渡過大風大浪,最大遺憾是沒能把香港社會的團結做得更好。在最艱難的時刻,有來自中央的支持、上任時的承諾、家庭的支持三個力量支持。

她指,在經歷風浪、回歸平穩之後,要求特區政府更加積極有為,未來的香港將會更加宜居、宜業、宜遊,香港市民擔心的房屋問題、教育問題,未來都會得到改善。《基本法》保障每個人的自由與權利,即使個人選擇離開也無可厚非,但香港發展前景非常好,是一個有龐大內地市場支撐的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能為企業和個人都提供很好的機會。

她又說,香港大部分居民從來都是愛國的,不單是回歸以後,從很早開始就如此。但回歸後年輕人的愛國主義教育沒做好,於是出現一部分人抗拒中央、反對內地的情況。對於未來加強香港的教育,港府正在做很多事,希望未來香港的年輕一代是有家國觀念、香港情懷、社會擔當的一代。在當前一切回歸正軌的局面下,愛國行為將不會再受到影響。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