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通論壇)美俄峰會能否緩解烏克蘭危機?

分享到:
2021-12-08 18:2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題:美俄峰會能否緩解烏克蘭危機?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12月7日舉行了2個小時的“閉門”視頻會談,主要討論烏克蘭局勢。俄方稱此次會晤坦率務實,美方則表示拜登“直言不諱”。外界關注,此次會議是否有助於緩解烏克蘭的緊張局勢。

  俄羅斯聲明指出,普京在會晤中表示,“俄羅斯需要獲得北約不會東擴,以及不會在俄羅斯相鄰的國家部署進攻武器系統的可靠並且有法律記錄的保證”;美國聲明稱,“拜登努力讓普京明白,如果烏克蘭軍事衝突升級,俄羅斯將面臨包括經濟制裁在內的‘嚴厲制裁’”。

  圍繞烏克蘭局勢,美俄雙方可謂是互相亮出了“底牌”,但效果如何?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長助理趙隆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從積極層面看,美俄在“防止衝突、全力避戰”這一底線上存有共識,將顯著化解各方關於烏克蘭逼近“戰爭臨界點”的擔憂。從效果來看,“互亮底牌”有助於美俄雙方明確既定戰略目標、遏制和反制措施,避免因戰略誤判、局勢激化導致擦槍走火等意外事件。

  趙隆補充道:“當然,這種相互劃定紅線的做法,也服務於美俄各自內政和外交整體佈局,雙方強化‘遏制與反遏制’‘圍堵與反圍堵’的戰略目標並未改變。”

  雙方會否突破彼此的“底線”?復旦大學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馮玉軍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對美國來說,他不會接受任何人的“底線”,因此俄羅斯想得到書面和法律上的承諾,不會得到正面回應。但俄羅斯不斷升級的戰爭邊緣策略,通過不斷製造並且利用危機,讓美國和北約感受到了巨大風險。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不會吸納烏克蘭加入北約。

  有觀點認為,若俄羅斯突破美國“底線”,使烏克蘭軍事衝突升級,俄羅斯可能面臨被稱為“核武選項”的金融制裁,即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這將對俄造成“致命傷”。

  馮玉軍指出:“這不是沒有可能。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以來,美歐對俄羅斯施加的強硬制裁,給俄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和壓力。如果美國把俄羅斯踢出Swift,俄羅斯的經濟會受到重創。而這也是俄羅斯所忌憚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也不大可能像美國所擔心的那樣,公然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的軍事進攻。”

  在馮玉軍看來,一方面,俄羅斯現在是不斷製造混亂,但又不讓混亂脫離自己可控的範圍和程度,導致不可收拾的大規模的衝突和戰爭。另一方面,俄羅斯現在的戰爭形態和原來的明火執仗有明顯區別,現在更多用的是包括心理戰、網絡戰、特種戰和信息戰的混合戰爭,通過引發敵人內部的混亂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因此,烏克蘭危機不可能通過此次會晤得以解決,它還會根據形勢的變化,不停發酵。

  在烏克蘭局勢問題逐漸“白熱化”之際,美俄關係會如何發展?

  馮玉軍指出,現在美俄關係中有很多重大問題沒有達成實質性共識,但雙方力圖不讓兩國關係完全失控,滑向深淵,也試圖通過更多交流來共同管控危機。例如今年兩次的美俄首腦會晤,美俄兩軍參謀長建立對話機制,美俄也恢復了戰略穩定對話。未來,在困難情況下防止失控將會是美俄關係未來的基本態勢。

  趙隆也認為,美俄不定期的高層互動模式延續也具有象徵性意義,凸顯兩國維持可控式對抗的決心。未來一段時期,雙方將採取兩手策略,在維繫地區局勢、戰略穩定、網路安全等有限議題的對話與談判的同時,提升各自的前沿對峙能力,加大政治、安全、外交層面的鬥爭和破局力度。

  趙隆補充道,美國會進一步借助“俄羅斯威脅”為北約強行“續命”,並借此彌補跨大西洋同盟因戰略重心偏移和分化造成的裂痕;俄羅斯也將全方位加快地緣戰略佈局,應對美在歐亞地區的“雙向擠壓”。維持和強化“紅線意識”是美俄實現“對抗但不衝突”的關鍵,“以鬥促談”料將成為雙方互動的基本形態。(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