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前司令誇下海口“可奪永興島”,島內網友:海軍能“出港”嗎?

分享到:
2021-12-08 15:3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近日台美方面反復炒作“大陸可能奪取太平島、東沙島等台灣控制的離島”。台前“陸軍司令”胡鎮埔6日甚至宣稱“如果大陸對太平島動武,台軍可奪取大陸控制的永興島”,來個“恐怖平衡”。這種自不量力的“嘴炮”遭到島內網民的集體嘲諷。

台灣《中國時報》7日稱,胡鎮埔6日在參加台媒節目時透露,1996年台海危機時他曾牽頭擬定了“18套攻防劇本”。因此在提及外界擔心解放軍是否會發動針對太平島的“奪島計劃”時,他宣稱“如果共軍不顧一切要去奪太平島,目前島上也有防衛性武器,官兵平時也都針對各種可能狀況進行演練,我想(奪島)不是那麽容易”。此外,胡鎮埔還表示,台軍有“衛疆計劃”,一旦發生戰爭將予以馳援,即便“時間上可能緩不濟急,但‘你打我太平島,我也可以打你永興島’,彼此具有恐怖平衡”,因此“大家不必多慮,我們有信心可以應付這個危機”。胡鎮埔這番“恐怖平衡”言論立即引起島內熱議。台灣“防長”邱國正隨後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對此表示,“作戰本來就擬定各種可能行動方案,敵人有什麽可能,我們就去應對,胡的言論為意見表達,他沒有意見,但國軍會依據情報判斷采取應對”。台“立委”賴士葆追問“台軍是否真的會打永興島?”邱國正表示,他沒有答案,“國軍不打口水戰”。

相比於邱國正的含糊其詞,島內網民的留言要激烈得多。有台灣網民嘲諷稱,“永興島距離台灣1040公里,距海南島只有300公里,你跑去人家門口敲磚?會不會反攻大陸比較有機會?”“胡鎮埔‘作戰兵推’奧運冠軍!但去永興島……先問問海軍有能力‘出港’嗎?空軍有本事護航嗎?”

台灣網民的嘲諷的確不是空穴來風。據介紹,太平島位於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由高雄市代為管轄,但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目前島上只有百餘名台灣“海巡署”人員和少數台海空軍的氣象與機場地勤人員駐紮,裝備的最強武器也不過是迫擊炮。而永興島是大陸三沙市人民政府和眾多上級派出機構、市級單位以及永興工委管委駐地。據外媒報道,解放軍在永興島上已部署有先進的防空系統和遠程反艦導彈,該島機場還可以起降運-20、殲-16等先進戰機。且不論台軍是否有能力橫跨上千公里“奪島”,光是永興島的防備能力也遠非台軍奪島部隊可以匹敵的。

台美方面近來接連鼓吹“大陸可能奪取台灣離島”,邱國正此前還宣稱“已勉勵東沙島上的台軍要死戰到底”。但島內有民調顯示,若解放軍進攻東沙島,超過七成的人表示“台軍應主動撤離或投降”。還有人直言,“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命又不是他的。”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