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方在安理會闡明世界五大難民熱點問題立場

分享到:
2021-12-08 15:2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當地時間7日說,阿富汗戰爭導致千萬人流離失所,目前急需加快重建,預防更大規模難民潮。現金流動性對阿經濟重建至關重要。中方呼籲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盡早恢復阿政府賬戶正常使用,實施對阿資金撥付及經濟援助,緩解人民疾苦。

  張軍在安理會聽取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通報時發言,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全球難民和流離失所者人數仍在上升,已經達到8200多萬。國際社會要繼續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積極開展合作,努力籌集資源,根據國際法向難民提供必要保護。發展中國家接收了全球86%的難民,那些有能力、有責任的國家要幫助發展中國家緩解壓力,減輕負擔。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國要將難民納入國家疫情應對計劃,提供應有的保護。

  他說,武裝衝突是產生難民的重要原因。安理會要聚焦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推動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為難民重返家園創造有利條件。要推動在尊重國家主權的基礎上保障人道准入,嚴格遵守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避免對難民問題進行政治利用。要積極推動合作,解除單邊制裁,切實為當事國解決難民問題提供幫助,而不是製造更多麻煩和障礙。

  他說,巴勒斯坦問題延宕70餘年,500多萬難民顛沛流離。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是結束巴勒斯坦難民苦難的最終出路。10年前,所謂“阿拉伯之春”導致利比亞、叙利亞等國飽受戰火,催生了龐大的難民群體,至今仍有660萬叙利亞難民滯留境外。這是外部軍事干預和強加民主改造的苦果,其始作俑者應承擔主要責任,支持當事國重建,為難民返鄉創造條件。

  張軍說,對於從緬甸若開邦進入孟加拉國避亂的民眾,中方希望孟加拉國和緬甸兩國在建設性的政治氣氛中開展雙邊協商,為逐步遣返羅興亞人創造條件。歐洲東部有關國家邊界的難民問題,要通過對話合作尋求妥善解決方案。(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