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學者指:無的放矢

分享到:
2021-12-07 1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經過半年的造勢,美國白宮12月6日宣稱,將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奧委會表示,美國的這一決定“基本不會”對中國產生影響。中方回應,美國政客來或不來,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不會有任何影響。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所謂“外交抵制”是指美國不派官方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美國運動員參賽則不受影響。

對此,中國外交部7日回應指,根據奧運規則,各國官員出席奧運會,應由本國奧委會邀請。美國政府官員是否出席北京冬奧會,是否來為自己的運動員加油,是美方自己的事。在未收到邀請情況下,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員出席同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掛鉤,這完全是顛倒黑白、錯上加錯、自欺欺人。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當地時間6日也強調,美國政客來或不來,對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不會有任何影響。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6日表示,尊重各國政府的決定。國際奧委會委員、前國際奧委會副主席龐德日前對美國《政治》新聞網站表示,美國的這一決定“基本不會”對中國產生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方並未邀請美方官員參加冬奧會,舉辦奧運會不可能要求所有國家領導人及官員都出席,這並非聯合國大會。因而美方的這種做法可謂無的放矢。”

陶文釗續指:“拜登政府這一決定是做給國內看的。之所以選擇讓官員不參加,運動員仍參加,也是走了一條折衷的路線,算是對國內右派有個交代。否則若剝奪運動員參賽的權利,事情就做得太絕了,將直接傷害到運動員的利益,也容易在國內不得人心。”

美國政府為抵制冬奧會醞釀已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在今年6月就宣佈,正與盟友及合作夥伴就抵制冬奧會事宜進行密切磋商,希望能達成“共同方案”。布林肯還說,與盟友聯合行動“將比單獨行動更有效”。

經過美國的半年協商,美國單方面宣佈“外交抵制”,美國的盟友未見“聯合行動“。澳大利亞、英國、日本等國分別表示,正在考慮,尚未作出決定。《華盛頓郵報》7日援引英國官員的話稱,將在近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上討論此事。只有新西蘭表示,因新冠疫情,不會派遣部長級外交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與美國的決定無關。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7日向中通社指出:“美國的盟友之所以尚未跟從美國表態,是因為他們還需要考慮到與中國的全面關系,不排除他們最終仍會選擇外交抵制。不過,美國和盟友繼續將冬奧政治化,能得到的實際收益有限,難以在國際上達成什麽效果。”

陶文釗也指:“美國的一眾盟友有著各種想法,不會全部跟隨美國,不排除一些時常對美國亦步亦趨的國家會選擇跟隨。”

陶文釗強調:“美方把體育與政治擰到一起,以意識形態劃線,這是典型的冷戰時期做法。回想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中方邀請了美國兩任總統——老布什、小布什,以及他們全家人共同出席並設宴,相比之下讓人感觸良多。中美兩國仍須盡早調動各種積極因素,使兩國關系早日重回正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