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故事】香港馬場跑道大揭秘 是什麼令80後女生甘心做農夫?

分享到:
2021-12-07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場景】賽馬現場

  【解說】馬場上,閘門“砰”一聲打開的瞬間,無論你是不是馬迷,奔湧而出的佳駟良駒總能令人血脈賁張,置身於一場速度與激情的狂歡。像這樣的狂歡,幾乎每週都在香港馬場中上演。

  【解說】在香港,賽馬已成為民眾最普遍的娛樂方式之一,報紙專設馬經版面,電視台逢賽馬日必直播,賽馬名嘴家喻戶曉;賽馬日一到,來自香港各區的馬迷們齊聚投注站,人聲鼎沸為馬而歡;國慶、春節、元旦、回歸日等重要時間點,都要來一場熱鬧歡騰的賽馬。如今,隨著在港舉辦的國際賽事不斷增多,香港在全球馬壇聲譽日隆,而這其中離不開香港馬場一流的設備。為全球各地頂尖騎師神駒提供世界級專業賽道,是馬場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香港首個馬場,位於灣仔的跑馬地馬場佔地逾五公頃,賽道全長約1400米。單單養護這條賽道,就需要近40人的團隊協力合作,而帶領這個團隊的,是一位香港的80後女生劉潔兒。

  【情景】劉潔兒正用對講機下指令 看賽馬情況

  【同期】香港賽馬會跑道執行經理 劉潔兒

  今天是我們的草地“試閘”,馬匹做初練的時間,我們一些同事因為馬匹踢起了草皮,他們透過這個(比賽間隙)短的時間,用工具將踢起的泥和草填到馬蹄洞中,令下一場(比賽)的馬匹能踩在比較平穩的地上。因為我們的“試閘”通常都是15分鍾一組,所以他們可以做事的時間就是馬匹離場之後的10分鍾就要做完,也要在下一批馬匹出來之前離開草地,所以是比較快速的修補,因為跑道的平整對於騎師和馬匹的安全很重要。 

  【解說】每一個賽馬日的清晨,劉潔兒及其團隊便要到達馬場為當天的比賽做準備,直到賽馬結束,最長的時候要連續工作超過18個小時。為了滿足香港緊密的賽程,維護賽道的工作亦“馬不停蹄”。當一匹匹價值百萬,重量逾千磅的賽駒高速奔過時,賽道草皮便會被踢起,形成一個個深淺不一的馬蹄洞,即使小草自身就有復原能力,香港馬場也需要人力加快草地的恢復速度。因此,每一次比賽過後,劉潔兒都會和同事一起花三到四天的時間,在賽道上進行地毯式搜索,將每一個馬蹄洞修補、移動賽道欄杆,讓新種的小草休養生息。

  【場景】護養員舖草皮

  【同期】馬會跑道執行經理 Kiki

  因為一些馬跑,你真的猜不到它是在哪個位置,所以如果每一個馬蹄洞都要處理好,真的要靠人的判斷。

  【同期】馬會跑道執行經理 Kiki

  這塊是我們之前從草場買過來的草皮,切到好像馬蹄的大小。如果馬蹄洞比較大,我們預計草的復原比較慢,我們就會把一塊新鮮的草皮放上去,令它的復原快一點符合我們賽事的要求。一般我們剛剛種到地下之後,它都需要三個星期的時間才能生根、長到比較合適馬匹做練習或者賽馬 。

  【解說】選種、播種、灌溉、施肥、修剪草坪、根據季節更換草種、確定賽道土地的鬆軟度適中、確保草的生長環境、根據當天天氣制定維護計劃等,無論狂風暴雨還是驕陽似火,養護跑道的工作都有序進行,不容馬虎,因為每一個小細節都可能對賽馬結果產生巨大影響。

  【同期】馬會跑道執行經理 Kiki

  我們最大(願望)就是想要提供一個舞台給他們,發揮他們苦練的成果,所以我們要確保到賽道公平和安全,尤其是土地的鬆軟度和草的生長狀況,我們都要事先做好準備。2020年去年10月,真的在黑雨警報取消兩個鍾頭後,我們就照開賽,只要他(天文台)說我們是安全的,可以 在戶外環境工作,(賽馬)就會繼續開始。總之做完這些事,之後賽事能順利安排,其實有很大的滿足感,也就是這一份滿足感支持我們整個團隊,無論是多麼惡劣的天氣,或者有些時候很辛苦,我們都能捱過去。

  【解說】大學修讀地理科學的劉潔兒,十年前便入職香港賽馬會。回顧十年“護草路”,捨棄了高跟鞋和化妝品的劉潔兒,贏得了來自世界各地騎師及馬迷對賽道及環境的肯定,也在繁華鬧市中收獲了一片屬於自己的綠洲。

  【同期】馬會跑道執行經理 Kiki

  (我們就)像農夫一樣,想著怎麼打理好這個草場,這些工作你說難就不算難,不過要天天做,承受天氣環境,其實真的很看個人意願,有些同事做很多年,其實本身對草地很有感情,都是一些喜歡大自然環境,喜歡賽馬的同事。香港是一個大都會,其實在戶外工作是少有的機會。我以前在讀書的時候也會想像,去當一個一般的打工仔,就算打扮得很漂亮,但心里也會很累。現在我覺得雖然不需要打扮,但心里很滿足,很豐富。

  記者 雷睿 陳爍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