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奧運“天團”50小時香江行掀體育熱家國情

分享到:
2021-12-05 21:3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 題:奧運“天團”50小時香江行掀體育熱家國情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陳卓儀

  東京奧運會國家奧運健兒代表團5日結束一連三天的訪港行程,經港珠澳大橋返回內地。代表團將在珠海隔離14天後,於本月19日再轉往澳門訪問3天。

  從3日下午約1時半從深圳灣口岸抵港,到5日下午約3時半從港珠澳大橋口岸離港,代表團在訪港的50小時裡,深入社區,走進校園,與香港社會各界進行不同交流,不單為港人帶來精彩的表演,也分享了奮鬥故事,激勵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少年自強不息、同舟共濟。

  訪港代表團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寧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訪港活動是多年來內地和香港的一個約定。通過這次活動,向香港同胞展示了奧運健兒的風采,促進了香港同胞的愛國熱情,“我們共享了中華體育的榮耀,也推進了體育交流”。

  這次內地奧運健兒訪港是“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之一,陣容強大,有29名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的運動員和3名教練員,包括國乒第一人、“奧運五金王”馬龍,“重劍女王”孫一文和“亞洲飛人”蘇炳添等。

  代表團成員對這次訪港行程留下深刻印象。奧運鉛球冠軍、“四朝元老”鞏立姣回味在香港吃到的一頓餃子,讓這位河北姑娘在南方也嚐到了家鄉味。她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這已經是第三次來香港了,此前曾在香港理工大學接受了兩個月的康復治療。

  訪港前曾透露想吃魚蛋的東京奧運重劍冠軍孫一文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這次行程安排很緊,沒有吃到咖哩魚蛋,有點可惜,但仍然留下不少寶貴回憶。

  4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表演賽,孫一文與香港劍手江旻憓的對戰贏得全場掌聲,“我們在場下是朋友,在場上是對手”,孫一文提到,與江旻憓見面後格外親切,會聊聊家常,這次香港之行也看到3、4歲的小朋友、70多歲的老奶奶在車外跟運動員打招呼,很感動、很貼心。

  4日舉行的兩場運動表演賽和一場大匯演,是本次訪港行程的重頭戲。這三場活動公開發售的約5300張門票,在開售首日已全部售罄,反應熱烈。這也是團長楊寧談到香江之行的最難忘一幕,對香港同胞的熱情印象深刻。“這次活動的門票在短時間內售罄。而且在場館內,我們看到了香港市民手裡的國旗和區旗交相輝映,體現濃濃的愛國情。”

  訪港最後一天,代表團仍然馬不停蹄,兵分多路與社會各界會面。當日重點活動是走進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市民及學生親切互動,並分享備戰及賽時的心路歷程。此外,他們還到香港警察學院與少年警訊會員交流,以及到香港體育學院與近百名香港運動員交流等。

  在結束行程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在一家酒店舉行歡送午宴。會長霍震霆感謝代表團到訪香港,讓香港巿民有機會一睹奧運健兒的風采。由於新冠疫情關係,香港市民未能如過往一樣近距離接觸訪港運動員,但相信代表團定能感受到香港市民的熱情和支持。他又期望將來香港能夠與內地在體育運動上有更緊密的聯繫,促進精英體育的發展,共同在國際體壇上爭取更好的成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安排內地運動員訪港充滿挑戰,代表團的每一位成員,都為此次訪港作了許多準備,甚至是作出一些犧牲,在香港期間更沒有自由活動的時間。而隔離14天,對於每天都要訓練的運動員來說,更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訪港的三天裡,內地奧運健兒不單在香港掀起運動熱,也增加了港人對內地運動員的認識,港媒輿論正面。

  香港文匯報5日發表社評表示,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重大轉折,內地奧運代表團訪港意義特殊而重大,為香港社會帶來正能量,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厚愛;代表團受到港人熱烈歡迎,也反映了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家國情懷、民族情感。(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