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證監會公佈《外國公司問責法》實施細則,中國證監會回應

分享到:
2021-12-05 17:10 | 稿件來源:中國證監會網站

【字號:

問:近日,美國證監會(SEC)公佈了《外國公司問責法》實施細則,個別企業宣佈啟動自美退市工作,引發市場廣泛關注。請問證監會對此有何評論?對中美審計監管合作以及下一步境內企業赴美上市前景有何看法?

答:我們注意到了這些情況,也關注到市場對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及下一步境內企業赴美上市前景的關切。中國證監會和相關監管部門始終對企業選擇境外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充分尊重企業依法合規自主選擇上市地。近期,個別媒體報道中國監管部門將禁止協議控制(VIE)架構企業赴境外上市,推動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這完全是誤解誤讀。據我們了解,一些境內企業正在積極與境內外監管機構溝通,推進赴美上市事宜。

在中美審計監管合作方面,近期,中國證監會與美國SEC、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等監管機構就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有建設性的溝通,對一些重點事項推進合作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我們相信,只要雙方監管機構繼續秉持這種相互尊重、理性務實和專業互信的原則開展對話磋商,就一定能夠找到雙方都接受的合作路徑。事實上,中美雙方在中概股審計監管領域一直在開展合作,也曾通過試點檢查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為雙方打下了較好的合作基礎。但是,美國一些政治勢力近年來把資本市場監管政治化,無端打壓在美上市中國企業,脅迫中國企業退市,這不僅有悖於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和法治理念,也損害了全球投資者利益和美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是一種“多輸”的做法,對誰都沒有好處。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更需要監管部門以務實、理性、專業的方式處理審計監管合作問題,迫使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退市不應成為一個負責任的政策選項。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有關監管部門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平台經濟規範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主要目的是規制壟斷行為,保護中小企業權益和數據安全、個人信息安全,消滅金融監管真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針對這些新問題、新考驗,各國監管部門也正在嘗試采取不同的監管措施,促進平台經濟更加健康、更可持續的發展。因此,中國政府出台的相關政策,並非對特定行業或民營企業的打壓,也與企業境外上市活動沒有必然聯系。

在落實相關監管措施的過程中,中國有關監管部門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統籌處理好投資者、企業、監管等各方關系,進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中國證監會也將繼續與美國監管同行保持坦誠溝通,爭取盡快解決審計監管合作中的遺留問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