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茂波:《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

分享到:
2021-12-05 14:49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字號:

昨天(4日)適逢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合辦了座談會,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主題,探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系,以及香港如何在《憲法》的框架下更好落實“一國兩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5日)發表網志,指《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憲法》確立了國家的憲制秩序,也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權力來源。《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一國兩制”的方針、《基本法》的存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設立,依據都是源自《憲法》的授權。

陳茂波強調,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也就沒有香港特區的成立,更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基石。正確認識及了解《憲法》,更有利於我們全面、準確認識香港的憲制秩序及“一國兩制”的原則。明年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一國兩制”讓香港有了長足的發展,並朝著更穩定繁榮的美好將來邁進。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香港將繼續發揮獨特的角色和積極的作用。在《憲法》和《基本法》的引導與保障下,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香港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在“中國夢”里面可以實現我們的“香港夢”。陳茂波繼指,香港的繁榮發展,得益於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提升管治效能,需要行政主導的治理體系。陳茂波稱良政善治,需要大家的積極參與。他呼籲大家積極響應,投票選出賢能之士,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