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豁免“安心出行”擬放寬至15歲以下

分享到:
2021-12-05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由本周四(9日)開始,市民進入表列處所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透露,業界日前與政府開會,對食肆豁免長者、兒童和殘疾人士使用“安心出行”的反應正面,更有意將原擬12歲以下兒童才獲准豁免掃描的規定,放寬至15歲以下也獲豁免。同時,“疫苗護照”或於農曆新年後、待香港的整體接種率提昇後才實施。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陳肇始:豁免或照“D類”做法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透露,正與飲食業界商討“安心出行”的豁免安排。特區政府明白部分人在使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時需要協助,不同政策局正商討替代方案,希望不會為市民帶來不便。

她表示,目前規定下,未滿16歲和65歲或以上人士進入D類食肆時,可以以“填紙仔”代替“安心出行”,本周四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措施生效時,或參照D類食肆的做法制定豁免機制。

有餐飲業界人士昨日透露,除了長者及殘疾人士外,兒童獲豁免的年齡,或由12歲以下放寬至15歲以下。同時,因應無家者未必有智能手機,難以使用“安心出行”,特區政府會委託慈善團體向有需要人士派發智能手機及數據卡。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暫時無收到政府邀請合作,只陸續收到市民自願捐贈智能手機予無家者,惟認為無家者即使獲贈智能電話,亦會擔憂被偷走、無法充電、沒有電訊服務等問題,建議特區政府容許無家者繼續“填紙仔”,長遠研究以登記八達通卡及智能身份證號碼,取代“安心出行”,如社署上月初就容許無家者進入臨時避寒中心,可以“填紙仔”登記資料,希望社署之後能沿用。

“疫苗護照”或農曆新年後實施

同時,特區政府正探討在食肆等處所推行“疫苗護照”的安排,即規定市民要接種疫苗才准進入處所,黃家和昨日表示,早前與政府官員見面,得悉政府可能會於農曆新年後才推出“疫苗護照”。他表示,香港現時疫苗接種率約七成,一旦推行“疫苗護照”,肯定會影響食肆生意,他希望待疫苗接種率提高至八成時才推行。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新增4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全部均從A組指明高風險地區返港,均涉及L452R變種病毒并已打齊兩針,其中兩男一女周二(2日)抵港後,在機場檢測已被驗出呈陽性,另一名30歲印尼外傭則在青衣華逸酒店檢疫時,在第五天樣本發現確診。

墨西哥納A組地區周二生效

因應墨西哥確認發現Omicron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香港特區政府將該國納入A組指明地區,周二(7日)凌晨零時生效。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方可登機回港,并在抵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6次檢測,并須於抵第二十六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