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軍在台人數增加 直接挑釁中國基本底線

分享到:
2021-12-03 1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   據美媒3日報導,過去一年,美國在台灣的非官方軍事存在增加了一倍。五角大樓國防人力資料中心顯示,美國目前有39名軍人在台。學者指出,中國向美國提出實現中美關系正常化的三個前提條件是“撤軍、廢約、斷交”,但目前美國似乎正朝反方向行動,直接挑釁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底線。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報道指出,去年12月31日至9月30日期間,美軍人數從20人增加到39人,在台美軍現役軍人目前包括29名陸戰隊員、2名陸軍人員、3名海軍人員和5名空軍人員。尚不清楚這些數字是否包括在台灣訓練當地軍人的美軍特戰分隊和陸戰隊人員,以及他們是否是參與策劃和國務院運作的軍官。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協調員”坎貝爾1日以視頻方式出席澳大利亞一個智庫論壇,曾提及台灣問題,一方面稱美國對台基本政策沒有改變,另一方面還強調,美國正在確保台灣有恰當的防衛裝備以威懾敵對行為。

包承柯指出,中國向美國提出實現中美關系正常化的三個前提條件是“撤軍、廢約、斷交”。但目前看來,美國正朝反方向在做,例如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當中的地位,搞所謂的“一中一台”,又派美軍到台灣,從某種程度上在試圖恢復美國對台灣問題的介入。這些行為意味著上述三個原則條件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動,而這些變動是在直接挑戰中國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底線。

包承柯強調,美台正在加大力度訓練台灣士兵,台灣方面現在也表現出在加緊備戰,準備“以武拒統、依美謀獨”的想法似乎正在變成一個現實。在“習拜會”之後,一些美國政客還在蠢蠢欲動,一系列小動作並未停止,甚至在變本加厲,試圖讓中美關系陷入一個新的困境,這是破壞兩國關系的一個非常嚴重的步驟,甚至可能讓中美關系出現“倒轉”。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日在新加坡表態,稱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和壓迫,增加了美國以“適當方式”回應的必要。前一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羅傑·威克(Roger Wicker)發文透露,在近日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晤時,共同討論了有關“台美共同防禦”的重大議題,強調美國應明確表明對台灣的承諾。

在包承柯看來,美國“適當方式”的回應就包括正在逐漸擴大和增加美軍在台灣的存在感。至於美台有什麽方法增加共同防禦,就要看美國下一步的安排,如果美國真的要派出美軍來幹預中國的統一事業,或持續擴大規模進入台灣,這就給中國大陸解決台灣問題提供了充分的條件和理由。

包承柯直言,台灣以為大肆刷美國的存在感能夠抗拒中國大陸統一的步伐,這種想法是非常單純的。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並不害怕美國的插手,我們本著道義和政治上的立場,希望美國能就此收手。如果美國不信守承諾,相信中國大陸也會加大力度來維護自己的主權不受侵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