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歐涉華對話稱中國為“制度性對手”: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

分享到:
2021-12-03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日電  12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2日,美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在華盛頓主持“美歐涉華對話”第二次會議並發表聲明稱,美歐將在可能的領域同中國合作,並負責任地管控競爭與制度性對手關系。雙方將繼續在多邊機制中關注中國人權問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中、美、歐都是對世界和平穩定有重要影響的力量,都對人類的前途命運負有重要責任。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公然挑動對立對抗。

趙立堅強調,國際關系中存在一定競爭,但不能以競爭或對手來定義國與國關系的全貌,更不能打著競爭旗號損害別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公然聯手遏制打壓特定國家。冷戰已經結束30年,冷戰思維早應被摒棄,冷戰陰霾早應被驅散,各方應順應世界和平發展,順應各國人民追求合作共贏的共同心願和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合作和對話協商,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而不是開歷史倒車,復活冷戰幽靈。

趙立堅指出,美國和歐盟一些國家自身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包括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痼疾難除,雇傭童工、強迫勞動、槍支暴力、仇恨犯罪等人權劣跡數不勝數。還有在南聯盟、阿富汗等海外戰場制造的人間慘劇和人權創傷至今仍未撫平。美國和歐盟如果真的關心人權,他們最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問題,還清歷史欠賬,而不是打著人權的幌子散佈虛假信息,對他國攻擊抹黑、指手畫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