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深度訪談:美稱正與中國進行高超音速軍備競賽,何出此言?

分享到:
2021-12-03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日電美國空軍部長11月30日表示,美中正在高超音速武器領域進行一場全新的“軍備競賽”。隨後,拜登政府12月1日宣佈太空使用新戰略,要求政府機構“加速、擴充並發展太空負責行為的規則和準則”,對來自中俄的競爭作出反應。在對中國所謂“試射高超音速導彈”大感緊張1個多月後,美國似乎有了實質性表態。

美方為何對中國多番表達擔憂,是否步步為營,為搞軍備競賽作鋪墊?美中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真實的實力如何?香港中通社12月2日訪問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訪談全文如下:

基本信息

                                                       圖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

中通社記者:美國總統拜登10月20日表示,對於中國“試射高超音速導彈”感到擔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在10月27日更將之描述成“非常接近‘斯普特尼克時刻’”,美國為何對中國所謂高超音速武器的反應如此“擔憂”,是否為挑起軍備競賽作鋪墊?

王勇教授:拜登政府考慮的有幾個因素:一是出於國內政治考慮,民主黨此前推動美國國內基礎設施建設,後續還希望推動其他議案,特別是要在科技、先進製造業方面投入更多資金。美方是想誇大中國航天器試驗的意義,將其定位為再一次所謂的“斯普特尼克時刻”,這能起到動員國內政治,消除黨派分歧,促使各方共同支持投資議案的作用,同時加強國家對經濟的干預。這是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

第二個考慮,拜登政府也希望藉此推動國會為美國武器製造商、所謂的軍工複合體批准更多預算,而這實際上將削減對民生的投入。美國的政治精英與軍工領導人顯然有此默契。這樣做,一方面可增加美國軍工集團的收益,同時也有可能通過投入太空戰相關的技術研發,促進美國科技再次飛躍,拉動整體經濟。

美國國會中許多人,特別是民主黨左派、自由派,希望將資源更多投入到改善民生、增加福利上,美國政治精英及軍工領導人希望聯手打掉他們提供更多社會開支的計劃。

第三,美國也希望藉此將中國納入裁軍談判中。美國從特朗普時期,就希望中國參與到美俄之間的削減戰略武器談判中,藉此牽制、減緩中國在這一方面的發展,尋求所謂的“新平衡”。美國還希望藉此動員國際輿論,動員盟友共同對華施壓,讓中國參與到削減戰略武器的談判中。

中通社記者:儘管美方暗示,其在高超音速武器領域已落後於中國,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11月30日稱,美國人其實在這方面“稍稍領先”於中國,“他們只是不去說它”。為何大家的說法出現了矛盾?

王勇教授:美國關注太空戰由來已久,並專門配備了太空軍、太空司令部,早已具備了相關能力,普京的判斷是比較實事求是的。美方頻頻表達擔憂的目的,還是製造“中國威脅論”,將中國塑造成可怕的競爭對手,服務於他國內、國際的目的,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捧殺”。

中通社記者:至於俄羅斯,普京10月13日曾指,俄已成功測試了飛行速度超過9馬赫(1馬赫約為1,224公里/時)的高超音速武器,“俄方目前擁有的武器比美方的更先進,會讓美西方國家倍感威脅。”這樣的話,為何美國對中國表現出的緊張程度,似乎比對俄羅斯的緊張程度更大?

王勇教授:拜登政府上下目前有一致的看法:儘管美國同時面對中俄的競爭,但中國似乎是全方位威脅美國霸主地位的競爭對手,特別是在軍事、經濟、高科技領域的威脅,要遠超俄羅斯。

中通社記者: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2011年就製造出了高超音速樣機。五角大樓官員稱,美方因太空軍事化憂慮擱置該研發,後因中俄全力研發而被迫恢復。美國國防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部主任今年6月說,美軍正按計劃繼續推進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目標是在2025年前後或更早時間進行測試及製造。美國恢復高超音速武器研發,並承認與中國在該領域進行“軍備競賽”,對中國有何影響?

王勇教授:儘管美國誇大其詞,不過這種說法也凸顯出中方近期在科技上的進步。中國需警惕美國的“捧殺”策略,密切關注美國太空戰能力的發展。

太空戰不符合所有國家的利益,在這一領域,大國之間還是可以開展對話的。特別是中國可以和國際社會合作,要明確開發太空領域應為人類共同利益服務,要和平利用太空,必須就此制定協議及規則,從而避免太空戰。全世界應開展廣泛的國際空間合作。

中國堅持和平利用太空的目的,這也是中方最大利益所在。中方繼續發展有限的太空戰能力,只是為了防禦目的。中方要在國際太空外交方面開展更多行動,聯合聯合國、其他國家,盡早開展談判,以對話方式,盡早確定和平利用太空的規則。這也有利於中國的國際聲譽。

中通社記者:美國挑起新一輪軍備競賽,對世界格局有何影響?

王勇教授:太空軍備競賽,實際上是難以迴避的話題。因為這既有軍事的目的,也有民用的目的。從過去的發展來看,軍用技術的發展最後往往會推動民用技術的發展,並對推動國民經濟起到重大作用,甚至會催生重要的未來產業。因而,各國都需加緊研發相關技術。

中方反對美國打太空戰,開展軍備競賽。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仍有許多發展問題需要解決,中國還是應按既定目標,發展自己的太空技術,這方面我們不願和美國開展這樣浪費資源的競爭。

美國挑起軍備競賽,在某種程度上,令我們想到80年代美國耗費大量國民經濟資源掀起的“星球大戰計劃”,這也是導致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目前,不排除美國一些戰略家又試圖開展新一輪“星球大戰”的“陽謀”,藉此刺激中俄、拖垮中俄。歷史的教訓擺在眼前,中俄都應警惕。

【編輯:張婕舒】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