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煽動奏效了?美民調稱52%美國人認為中國是“頭號威脅”

分享到:
2021-12-02 16:5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昇,“中國威脅論”成為部分西方政客和媒體熱衷炒作的論調。在此背景之下,羅納德·里根研究所最新發布的一份民意調查報告顯示,過半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71%的美國人表示擔心中美兩國可能發生戰爭。

福克斯新聞報道截圖

福克斯新聞(Fox News)30日報道,這一民意調查是該研究所為今年的“里根國防調查”而進行的,報告還將此次的結果與美國人在2018年對各種問題的看法進行了比較。

報告稱:“在我們的調查中,大多數美國人第一次將中國視為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當被問及他們認為哪個國家對美國構成最大的威脅時,有52%的美國人提到了中國,而只有14%的人說俄羅斯。”

相比之下,在2018年只有21%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最大威脅”,當時有30%認為是俄羅斯。2021年美國兩黨裡,持這一看法在民主黨支持者當中占44% ,共和黨支持者當中則為64%。對於民主黨來說,這是一個急劇上昇的趨勢,因為今年2月時,只有20%的民主黨支持者同意這種看法。

該報告聲稱,“美國人也開始認識到中國帶來挑戰的多面性”,並指出在美國人認為對中國的哪方面持有最大的擔憂存在相當平均的分歧。在參與民意調查的受訪者中,20%對貿易和經濟領域表示擔憂,19% 擔憂中國的軍事發展,17%對所謂的“侵犯人權”表示擔憂。

美國兩黨的支持者都將經濟因素當作他們有關中國的首要擔憂,共和黨支持者將軍事因素排在第二名,而民主黨支持者則認為排在第二的應該是所謂“侵犯人權”。

報告指出,這些擔憂與對中美之間潛在軍事衝突的擔憂密切相關,因為71%的美國人表示擔心中美兩國可能發生戰爭,分別傾向兩黨的人群中大多數受訪者都有這種擔憂,66%的民主黨支持者和79%的共和黨支持者認同這一點。

2018年11月至2021年11月民眾認為對美國“具有威脅性”國家。圖表來源:福克斯新聞

近年來,美國不斷渲染和散播“中國威脅論”。美方不僅企圖藉助輿論手段歪曲中國形象、壓制中國發展。今年3月份,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雙方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重要基礎。但美國上屆政府和美國內的反華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政治私利,大肆污衊抹黑中國,肆意挑動對抗和分裂,散佈政治病毒,嚴重毒化了兩國的民意氛圍。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