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香港“通關”步伐未因新變種病毒停下

分享到:
2021-12-02 15: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題:香港“通關”步伐未因新變種病毒停下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新的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正以淩厲之勢在全球擴散,但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步伐仍在有序推進。

      12月1日傍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發出訪通知,2日將公“香港健康碼”詳情,好讓市民申請“香港健康碼”及熟習其功能,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



圖為深圳灣口岸 香港中通社 曹文毓攝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香港健康碼”是落實兩地“通關”的最重要步,也就是說,推出“香港健康碼”意味著非常接近“通關”了。根據本地傳媒的最新消息,首階段的“小通關”或在12月下旬有望啟動。

     從南非首次發現奧密克戎,新變種病毒至今不到個月已蔓延至20個國家和地區,確診病例達226例。但香港“通關”的步伐沒有停下來,些相關的措施也正在逐步實施。

     由12月1日起,香港部分出入境口岸開始實施掃碼過關,即合資格香港居民只需通過加密二維碼和面容識別系統,就能快捷過關,並降低接觸所帶來的病毒傳播風險。這項服務率先在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管制站使用,後續會逐步推展至其他管制站。

     內地方面,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據報已開通綠色通道,市民若有治病、奔喪、訴訟等“特殊緊急出境事由”要前往香港、澳門,可在網上預約辦理通行證和簽注。

     一周之前,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李家超當時表示,內地衛健委專家認為香港基本上具備“通關”條件,已步入“有序通關”落實階段。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晚在武漢出席個活動時再次提到,“通關”的問題已經跟中央談了幾次,“談得非常好,也非常正面”,現在已進入籌備甚麽時候“通關”、要怎麽“通關”、要符合甚麽條件才能免檢疫等,希望很快有好消息。

     官方資料顯示,香港至今累計錄得4宗奧密克戎確診病例,但均在患者進入社區前成功攔截。

     周伯展表示,這4宗確診均屬輸入病例,顯示香港“外防輸入”措施有效,目前毋需對變種病毒入侵太過緊張。只要外防輸入做到“滴水不漏”,奧密克戎沒有在本地暴發,就更不用擔心影響“通關”的問題。此外,從醫學的角度,奧密克戎雖然來勢洶洶,但仍在觀察期,其傳播力雖然強,但所幸的是,目前未看到有死亡病例。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