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日本外務省計劃新設“人權擔當官” 揮舞“人權大棒”針對中國

分享到:
2021-12-02 14:4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緊跟歐美,日本打算揮舞“人權大棒”針對中國,在外務省新設專門負責所謂“人權問題”官職,這被日本網友質疑“掛羊頭賣狗肉”。

日本外務省資料圖

日本右翼媒體《產經新聞》1日爆料,多名相關人士透露,外務省已確定方針,於明年(2022年)新設負責所謂“人權問題”的官職。報道聲稱,針對中國涉疆所謂“人權問題”,有關方面認為有必要加強在所謂“人權外交”上的態度,報道還援引外務省高官的話稱,“國際社會中的人權問題變得復雜且寬泛,強化人權外交上的態度是當務之急。”

《產經新聞》:獨家,外務省將新設“人權擔當官”,針對中國強化(態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已經新設負責所謂“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一職,並任命前防相中穀元擔任。報道稱,外務省新設的官職將於中穀元協作,探討世界各國發生的所謂“人權問題”。《產經新聞》在舉例時刻意只提及涉疆涉港事宜。近期,歐美惡炒產業鏈上所謂的“侵犯人權”現象,推進“人權盡職調查”,據報道,日本外務省也將推進“商業和人權”有關措施。

日本打算揮舞“人權大棒”針對中國,在日本網絡上有一部分人盲目叫好,另一部分則冷眼相待。有人評論稱,“希望不要變成掛羊頭賣狗肉。也最好別和負責“人權”首相輔佐官(中穀元)合作。他沒有人權意識這件事已經很清楚了。”

還有人稱,從所謂人權上下手“從一開始就沒戲,亞洲不會也沒有理由跟隨(歐美)”,“‘人權’就是幌子,根源還是反共和恐中。”

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比起外務省,日本內務省(總務省舊稱)更具需要負責處理人權問題的官職,“職場霸淩、性騷擾、學術機關中的霸淩、無薪加班等等,日本其實也是容忍蹂躪人權的國家。”

“對國外是當然的,希望也能看看國內。不過外務省管不到(國內)。”

日本“人權問題”首相輔佐官中穀元11月就曾通過《日本經濟新聞》就涉疆涉港問題無端指責中國。關於中國新疆,他宣稱,“有消息表明存在重大人權問題,對此強烈關切”,而針對香港,中穀還聲稱:“接連出現令人非常關切的情況,有損對‘一國兩制’的信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視頻出席第十三屆亞歐首腦會議時還對中國香港、新疆人權問題深表關切。

中穀元11月接受《日本經濟新聞》采訪

針對岸田文雄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月29日表示,日方在發言中就所謂涉港、涉疆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中方堅決反對。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麽人權問題,而是反恐怖、去極端化和反分裂問題。中國政府依法打擊暴恐活動,恰恰是對新疆各族人民人權的最好維護。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幹涉香港內部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日方應該做的是深刻反省自身歷史和人權劣跡,而不是橫加幹涉中國內政。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