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在DNA存儲領域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
2021-12-02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據媒體12月1日消息,近日,中國東南大學師生團隊實現DNA存儲技術的新突破,更成功將該校校訓“止於至善”存入一段DNA序列。

東南大學生物電子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宏教授(左)與學生觀察DNA存儲電極。(東南大學提供)

據東南大學生物電子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宏教授介紹,目前,國外DNA存儲技術路線多使用市面上成熟的技術和產品,需要大型儀器設備,操作相對複雜。

劉宏表示,他們團隊實現了DNA合成與測序環節的一體化,儀器設備也實現了小型化。團隊改進傳統的化學合成方法,運用電化學方法,將東南大學校訓“止於至善”4個字“翻譯”為DNA序列,並存儲在電極上,隨後又成功讀取出來。

另外,“國外主流DNA存儲技術路線目前面臨的一大障礙就是讀取難,動輒要將整個DNA序列測一遍,難以直接從中間某處開始讀取。而且操作過程需要液體試劑,其實並不方便。”劉宏表示,該團隊將複雜的DNA序列分別固定在不同的電極上,需要讀取某段信息,找到對應的電極即可。

劉宏說:“我們致力於將電子信息技術與生物學技術相融合,未來不僅在數據存儲領域,在病毒核酸檢測等方面也有可觀的應用空間。”(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