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洪都拉斯大選卡斯特羅初步當選 曾揚言與台“斷交”

分享到:
2021-11-30 2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1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根據29日公佈的初步計票結果,該國反對黨、自由和重建黨(LIBRE)候選人、前第一夫人希奧瑪拉·卡斯特羅自行宣佈勝選。卡斯特羅此前在競選時公開表示,倘若勝選,將尋求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灣“斷交”。

自由和重建黨候選人希奧瑪拉·卡斯特羅(大選官網)

當地時間29日早上,洪都拉斯全國選舉委員會發表公報稱,目前大選選票統計已完成51.34%。卡斯特羅以53.60%的得票率領先於排名第二、得票率為33.88%的執政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首都市長阿斯富拉。位列第三的自由黨候選人羅森塔爾當日承認敗選,並向卡斯特羅表示祝賀。該機構之後尚未更新計票結果。正式選舉結果將在未來30天內公佈。

盡管卡斯特羅曾表態,當選後將尋求與中國大陸建交。不過,美國在選前派出代表團訪問該國,向卡斯特羅等候選人施壓,要求其維系與台灣的所謂“邦交”關系。卡斯特羅也一度改口,稱“尚未決定”是否與大陸建交。

對此,中國外交部29日表示,反對“台獨”分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我們願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台灣“外交部”30日表示,無論誰當選,台灣將持續推動合作,深化邦誼。

卡斯特羅會兌現與大陸建交的諾言嗎?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3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原本卡斯特羅新政府與台灣當局‘斷交’的可能性較大,不過美國對其加大了施壓力度,不道德地幹涉他國外交決定,使事態發生了變化。卡斯特羅政府到底如何選擇,仍需繼續觀察。”

朱松嶺續指:“美國一向視拉丁美洲為美國的‘後院’,時常大肆插手其內部事務。目前美國擔心若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可能在多國引發連鎖效應。因而美國當前將洪都拉斯大選後與台灣關系的走向,視作中美博弈中的‘天王山’,非常重視這一戰略要點。”

洪都拉斯是當前台灣當局僅剩的15個所謂“邦交國”之一。自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已有7國與台灣“斷交”。台灣所謂“邦交國”還會進一步減少嗎?

朱松嶺認為:“如果美國不插手,對於台灣這些大大小小的所謂‘邦交國’,中國大陸基本可以順利地全部拿下。但中美博弈的復雜因素,使得相關國家內部產生了復雜的變化。例如近期所羅門群島可能出現反復,是由於政黨輪替,在許多中東歐小國也存在這樣的特點。這也給大陸方面敲響了警鐘。”

朱松嶺接著說:“其次,台灣當局非常注重繞過這些國家的中央政府,直接與議會、議員打交道,藉此撬開一個國家內部的縫隙,藉機破壞中國大陸與相關國家的關系。”

朱松嶺直言:“如果大陸按台灣當局的做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完全可以將其所謂‘邦交國’一個個敲掉,並不存在太大難度。這也將是未來的大趨勢。”

不過,朱松嶺也指:“由於這些與台灣保持‘邦交’的國家都較小,美國插手較容易,其搖擺性也較強。本身在兩岸博弈中,這些國家也沒有明確的想法,因而只得被人當作棋子使用。這是美國霸權主義下的無奈。或許因為美國插手特別深,大陸方面暫時決定不採取動作。未來隨著中美博弈形勢轉變,可能出現新的發展。”

近期中國大陸與立陶宛外交關系嚴重惡化。南太島國所羅門群島“親台”省份的激進分子25日挑動騷亂,理由是該國總理索加瓦雷2019年領導該國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

台灣可能與這兩國重新“建交”嗎?朱松嶺指“有可能”,“其中,立陶宛是美國遏制中俄這盤大棋中的重要棋子,因為他既是前蘇聯國家,也是北約國家、歐盟國家。美台一旦能在歐盟內部撬掉一個中國大陸的邦交國,將使中國與歐盟關系的許多方面出現難以預料的損失。此外,立陶宛本身的激光技術較發達,也是美國‘卡脖子’遏制中國技術發展的重要部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